廣東江門雙創力爭孕育未來“創新龍頭” 港澳青年成中堅

信息來源: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484846.html

發佈時間:2019-09-08

 

廣東江門雙創力爭孕育未來“創新龍頭” 港澳青年成中堅

作爲“中國第一僑鄉”,目前江門共有約3000名港澳青年在此創業,主要從事人工智能、物聯網、先進制造等方向的創新。

金羊網

能提醒病人按時按量吃藥的智能藥盒、會模仿人體動作的智能仿生機器人……這些誕生于江門的創新産品,其研發團隊都有一個共同背景:來自香港或澳門,且團隊中的港澳青年大多祖籍江門。

據不完全統計,作爲“中國第一僑鄉”,目前江門共有約3000名港澳青年在此創業,主要從事人工智能、物聯網、先進制造等方向的創新。港澳雙創青年成爲江門小微雙創企業的中堅力量,並有望培育出未來江門高新産業的“龍頭”。

吸引港澳團隊“落地生根”
據江門市政府數據,作爲全國小微雙創示範城市,目前江門擁有國家級小微雙創示範基地2個、省級小微雙創示範基地9個、市級小微雙創示範基地24個,基地總建築面積超過244萬平方米,進駐企業超過1.12萬家。針對海外華僑華人衆多的優勢,江門市還打造“僑夢苑”華僑華人創新産業聚集區,彙聚僑胞創新創業資源,吸引多個港澳青年項目入駐。

衆多雙創基地、孵化器,爲港澳雙創團隊落地提供了充足的選擇。來自香港的馮威棠,2017年便帶著團隊入駐江門首家獲省認定的粵港澳台科技企業孵化器——珠西創谷,成爲該孵化器首批落地的香港創業企業之一。目前,珠西創谷內港澳青年創立的企業占在孵企業比例高達40%。

馮威棠帶來的“智能藥盒”創業項目,兼具分配藥量、提醒用藥、協助患者與醫生及時溝通等功能,是物聯網技術的前沿成果應用。來到江門後,馮威棠得到了來自全國博士後創新(江門)示範中心蓬江分中心的重點支持。

江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錢傑潤介紹,全國博士後創新(江門)示範中心的功能之一是引進博士後研究項目,形成高端人才創新創業氛圍,助力打造新一代華僑華人歸國創業創新的首選地和具有競爭力的人才高地,對于有潛力的項目,該中心將提供重點服務,讓項目在江門生根發芽。馮威棠是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博士,其項目正是該中心的服務對象。

“當時公司剛落戶,既沒産品實物也沒模型樣板,博士後創新(江門)示範中心蓬江分中心就已幫我找來8家醫院對接項目。”馮威棠回憶,“醫院代表不僅耐心地了解項目,其後還不定期對産品研發提出寶貴意見,並用實際行動支持研發。”

亮相雙創大賽“名利雙收”
同樣得到全國博士後創新(江門)示範中心重視的還有香港青年麥骞譽帶來的“5G動作傳感仿生機器人”項目。據悉,該項目通過無線網絡和獨特的機器人算法,能夠讓機器人同步做出與人類一致的動作,應用領域廣泛。麥骞譽說:“我們自主研發的動感控制仿生機器人反應速度快、使用的傳感器少,比日本、德國的同類産品更先進。”

在該中心的協助下,這一項目參加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前海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等多項雙創比賽,並屢獲大獎。其中,在今年由廣東省人社廳打造的《衆創英雄彙》比賽中,“5G動作傳感仿生機器人”再次獲獎,並鎖定2019年廣東“衆創杯”博士博士後創新賽決賽席位。

參加各項大賽,不僅讓項目得到亮相的機會,更讓項目得到資金的支持。2018年底,在江門市及蓬江區人社部門的幫助下,馮威棠的“物聯網、共享藥盒”項目,入選“2018年度中國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啓動支持計劃”。這是江門唯一一個獲得中國留學人員回國創業資助的項目。馮威棠獲20萬元的國家資助,另外江門市人社局、蓬江區人社局還各提供了10萬元的扶持資金——總共40萬元的資金,讓馮威棠團隊度過了創業之初的艱難階段。

力爭孕育未來“創新龍頭”
馮威棠團隊的“智能藥盒”、麥骞譽團隊的“5G動作傳感仿生機器人”,都是港澳青年在江門創新創業的縮影。作爲廣東傳統制造業城市之一,近年來,江門正積極謀求轉型升級,在高新技術産業上不斷發力。作爲著名僑鄉,這座城市把發展高新技術産業的重點放在了一批祖籍江門的港澳創業者及其創新創業項目上。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江門已吸引約3000名港澳青年在此創業,大多從事人工智能、物聯網、先進制造等方向的創新。未來江門高新技術産業的“龍頭”,極有希望在他們之中産生。爲了扶持這些企業成長,日前珠西創谷公布了“獨角獸培育·企業飛躍計劃”,爲這些企業提供戰略制定、産品開發、商業合作、融資支援、資源集結、市場推廣、商業活動、導師服務、上市輔導的九大服務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務體驗,並與境內外基金公司、金融機構、專業咨詢公司、高端人才協會及機構等簽署戰略合作聯盟意向書,爲創新企業提供更優厚的資源。珠西創谷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讓企業穩健發展,成爲真正的‘獨角獸’企業,進一步帶動實體經濟的轉型升級。”

【專家點評】
珠西創谷行政總裁馬振富:
江門産業門類豐富 企業更有用武之地
“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上,各個城市的分工日益細化。江門除了土地資源、創業成本等方面優勢之外,豐富的制造業也能爲雙創團隊提供研發成果産業化、商品化的渠道,這是江門吸引港澳創業團隊的最大優勢。”馬振富說。

作爲珠西創谷(江門)科技園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祖籍江門台山的馬振富曾任香港科技園公司總經理,也先後在英國、澳大利亞從事資訊科技工作,在科創方面擁有豐富經驗。

去年,馬振富主導珠西創谷與江門本地的行業協會舉行了數十場産業技術配對會,致力于爲雙創團隊提供成果轉化的機會。“江門是大灣區裏傳統的工業城市,制造業門類比較齊全。這些行業很多都面臨著升級轉型的壓力,剛好能爲雙創團隊提供成果商品化的渠道。像一些專攻新材料的港澳雙創團隊,在江門的制衣行業就有用武之地;還有一些研發智能化系統的團隊,和本地的小家電産業也存在廣闊的合作空間。”他說,不少港澳創業者都根據自身發展實際情況,將研發部門配置在江門,希望與當地制造業有更深入的合作。

【數說成就】
●2015年,江門成爲全國首批創建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範城市之一。2015年以來,江門市小微企業營業收入增長比例達96.01%,小微企業就業人數增長比例達56.28%,小微企業獲得授權專利累計增長369.57%。

●截至2018年,江門市創業創新空間入駐小微企業戶數達1360戶,全市小微企業數量達75053戶;示範期三年內科技企業孵化器畢業企業158戶,高新技術企業116戶,2018年創業創新空間在孵小微企業總數量912戶。

●2018年,江門市小微企業就業人數達12.58萬人,小微企業技術合同成交額達21882.45萬元,小微企業擁有授權專利達到4710項。

●在今年3月財政部開展的第一批小微雙創城市示範績效評價中,江門憑借紮實的工作成效贏得認可,在15個城市中排名第二,正式獲得“全國小微雙創示範城市”稱號。

 



關於 iStartup

iStartup@HK由數碼港管理,是一站式平台,旨在連繫初創企業、投資者及尋求創新解決方案的用戶。透過這個虛擬演示渠道,科技公司可介紹自己的企業概況及產品以籌集資金,擴闊業務版圖。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