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专精特新日|@“小巨人”企业,你有一个拎包入住大礼包待查收

信息来源: 南方网

http://pc.nfapp.southcn.com/28230/5724937.html

发布时间: 2021-09-08

 

 

东莞专精特新日|@“小巨人”企业,你有一个拎包入住大礼包待查收

 

2021-09-08 21:29 来源:南方+

 

 

点击看视频

 

“鲲鹏是上古神兽,志存高远、精神豪迈,正如我们的‘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本次莞商学院邀请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等专家为企业做把脉,为企业上市赋能。”9月8日,东莞市工信局局长詹志斌在“专精特新,鲲鹏向欣”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活动上作开班讲话,由此东莞的“专精特新日”正式拉开序幕。

不仅上市有帮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詹志斌带队到道滘小河“工改工”项目调研为“专精特新”企业对接产业空间,谋划打造“专精特新”特色园区,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空间难题,希望为企业提供功能齐全、全生命周期、一条龙的精准服务。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专注于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是产业的排头兵,我们诚心诚意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真金白银培育企业做大做强。”詹志斌表示:“随着东莞着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都市、湾区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之都、民生幸福美好城市,现如今东莞向建设更高水平的新一线城市挺进的步伐不断加快,我们正在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找政策、找服务、找空间,让企业可实现‘拎包入住’。”

 

2021091022

 

 

邀约专家授课把脉

推动企业搭上资本市场顺风车做大做强

9月3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交所”)注册成立,北交所是继沪、深交易所之后内地国家级证券交易所的新成员。随着北交所设立并试点注册制,未来资本市场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在资本市场中,“头部效应”和“产业效应”日趋明显,价值越高的上市企业更容易获得高溢价。那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如何搭上资本市场的这趟顺风车做大做强呢?

在东莞“专精特新日”里,东莞市工信局邀请了上交所南方中心一组组长张冯彬、中金公司广州投行部副总经理杜书、中信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吴仁军为东莞15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授课,讲述资本市场的最新形势、北交所和新三板的政策解读、以及企业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张冯彬表示,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正在逐渐完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途径日趋丰富,不仅有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还有北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正在进一步增强,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中金公司广州投行部副总经理杜书现场对北交所政策解读。他表示,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同时北交所与新三板现有创新层、基础层坚持统筹协调与制度联动,维护市场结构平衡。

“北交所的成立将改善资本市场拟上市企业排队等候多年的现状,提升排队的速度。”吴仁军表示,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以及便利性等多因素,选择符合自身的市场板块。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办大事,自然少不了金融活水的浇灌。今年初,省工信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上海证交所、深圳证交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五部门联合发出《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服务的通知》,要求定向邀请企业参加拟挂牌上市培育短训,提供全程免费培训服务。

 

2021091023

 

今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明确提出,开展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大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力度,对上市前一次性奖励提高至300万元,对上市后首发融资且在东莞投入达到一定比例的最高奖励600万元,力争三年内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超过100家,总市值超过6000亿元。不久前,东莞制定了《东莞市推动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鲲鹏计划(2021年—2023年)》(简称《鲲鹏计划》),修订出台了《东莞市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扶持办法》,自上而下推动东莞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据记者了解,东莞各园区、镇街也配套出台了针对辖内企业的上市奖励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叠加申请市、镇街(园区)两级奖励,如松山湖、滨海湾新区对企业上市最高奖励均为1700万元,叠加市级900万元奖励,企业上市最高奖励可达2600万元。

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上市莞企的蓝图未来可期。詹志斌提出希冀:“国家量身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专精特新’企业迎来‘鲲鹏扶摇上九霄’的最佳风口。此次东莞市工信局率先在全省开展此类培训,意在对企业关心的问题和发展中的难题予以解答。希望‘专精特新’企业能够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机遇,放大乘数效应,实现发展壮大。”

 

让“专精特新”企业能“拎包入住”

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筑巢”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从部委重金支持奖补、到高层会议密集部署再到资本市场重磅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中小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势在必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闪烁着光芒的“明星企业”。作为制造业大市,东莞培育了“专精特新”企业154家,其中国家级“小巨人”企业79家,位居全国第五。

“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推进,在行业中掌握核心技术,打破卡脖子技术,是在产业链中屹立不倒的重要保证。‘专精特新’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在产业体系中最为关键一环。只有抢抓产业风口,才能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只有充分用好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国际经济竞争中站稳脚跟;只有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才能走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环节。相信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专精特新’企业将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詹志斌说。

 

2021091024

 

詹志斌表示,近年来,市工信局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发展工作,不断加大“专精特新”企业摸查培育力度,推动企业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通过努力,在2017至2018年全市42家“专精特新”企业的基础上,2019年新增52家,2020年新增51家,目前,东莞共有“专精特新”企业共154家,为工业稳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企业集聚,产业集群。“专精特新”企业要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要集聚,就得为其拓空间、找产业对接。在东莞“专精特新日”,詹志斌带队到道滘小河“工改工”项目调研,为“专精特新”企业对接产业空间,让“专精特新”企业能“拎包入住”,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筑巢”。

经过调研和座谈,东莞市工信局和东实集团达成初步的共识,将共同开展调研,谋划打造专精特新特色园区,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空间难题。

“东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数量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专精特新’培育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我们能看到企业的活力加快迸发、能力加快提升、动力加快转换,因此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管服务部门,东莞市工信局更应做好服务的文章,从空间、人才、科研、金融四个方面入手推动其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接下来,市工信局还将出台一系列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定向帮扶措施,强化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构建‘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发展格局。”

 

【记者】叶永茵

【摄影/摄像】何绮莹



關於 iStartup

iStartup@HK由數碼港管理,是一站式平台,旨在連繫初創企業、投資者及尋求創新解決方案的用戶。透過這個虛擬演示渠道,科技公司可介紹自己的企業概況及產品以籌集資金,擴闊業務版圖。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