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開園 近40個項目落地彰顯集聚效應

信息來源:粵港澳大灣區門戶網站

http://www.cnbayarea.org.cn/news/focus/content/post_170048.html

發佈時間:2019-07-02

 

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開園 近40個項目落地彰顯集聚效應

 

站在平衡電動滑板上,戴好VR眼鏡,就可以體驗平地衝浪。這是香港初創企業酷飛發展有限公司(下稱“酷飛發展”)的真實應用場景,將在東莞變爲現實。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港澳青年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創業基地不斷湧現,一批港澳青年的創業夢想在大灣區生根發芽,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爐,其中給東莞松山湖提出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積極推進東莞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6月29日,該基地舉行開園儀式,以港澳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爲主線,按照“一中心多站點”的模式,整合以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松山湖國際機器人基地、松山湖粵港澳文化創意産業實驗園區爲代表的一批園區港澳人才創新創業載體,組建專業港澳項目轉化服務團隊,已吸引包括酷飛發展在內的近40家港澳青年創業項目落地發展。

從尋求制造走向“智造”

港澳項目集聚效應初步顯現

不久前,一場香港項目“相親會”在東莞松山湖光大We谷舉行,來自香港科技園公司的11個項目輪番與東莞制造商對接。酷飛發展的平衡電動滑板是“相親項目”之一,會後與東莞松山湖簽訂協議正式落地。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4個多月後,這樣的“相親會”已經在松山湖舉辦兩次,旨在幫助香港青年的創業項目與東莞制造業搭建“鵲橋”,目前已有4個項目正式落地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業基地。

“我們生産的門把手會消滅大部分細菌,細菌傳染疾病的風險被大大降低。”香港钛研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钛研科技”)研發的自帶消毒功能門把手來到“相親會”現場,公司首席執行官任偉賢介紹,希望到東莞能夠找到制作金屬支架的廠商。

得知這款門把手的信息,因契合公司發展需要,東莞市昌偉電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龔建國來到“相親會”一探究竟。龔建國希望從代工開始,看是否能與钛研科技進行初步合作。

莞港合作的結合點之一是釋放包括東莞制造業在內的實體經濟需求,這些需求也是香港創業青年可以落地的空間。在相親會上,不少像钛研科技一樣的公司尋求在制造方面的對接。目前,近40家港澳青年創業項目落地松山湖發展,東莞的創新創業環境得到港澳人才的高度認可,項目集聚效應初步顯現。

從項目對接情況來看,來自香港的項目不僅局限于制造上的合作,更多的香港科技人才和資源准備在東莞松山湖建立研發中心,這與東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需要不謀而合。酷飛發展首席執行官馬頌棋說,准備在松山湖建立研發中心開發遊戲産品。

未來,松山湖將突出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一中心多站點”模式下中心基地的統籌功能和輻射帶動作用,協同多站點聯動發展,進一步增強港澳項目的展示度和港澳青年的集聚度,將強化“中心基地”在科技成果展示交易、技術轉移經理人機制引入、精品樣板車間構建、港澳青年人才社群打造等方面的支撐服務能力。

放棄高薪來東莞發展

以創業爲媒港澳台青年擦出新火花

去年3月,香港青年鄧文俊放棄在香港月薪3萬元的工作,裸辭在家創業。眼見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和潛力,鄧文俊帶著10萬元人民幣在松山湖落戶,埋首研發增強現實(AR)技術。在與香港隔海相望的澳門,青睐于東莞對港澳項目的政策,去年年底,澳門商業協商合作會會長盧樹棟在松山湖成立東莞市天成互聯網有限公司。

不僅港澳青年來此發展,也有台灣青年瞄准大灣區的機遇,放棄高薪來到松山湖創業並紮根。在醫療行業工作兩年,當時月薪30萬台幣的翟容迪毅然決定創業。考察多地後,他選擇來到東莞松山湖開啓創業之路,創立了希勒康生物科技。

依托大灣區的發展平台,松山湖最近舉辦多場針對港澳台青年的交流活動,來自港澳台的創業青年借此機會擦出合作火花。前不久,鄧文俊和翟容迪參加了松山湖一場雙創路演交流活動。在聽過鄧文俊的路演後,翟容迪對鄧文俊的AR項目很感興趣,想要成爲鄧文俊的客戶,路演結束後,他邀約鄧文俊進行進一步洽談。

成本低等因素促使來自不同行業、不同地方的創業青年彙聚在松山湖。“一個公司要請很多人,成本非常高,我利用在松山湖的優勢跟不同的學校合作,這樣可以減少成本。”談到爲何放棄高薪來東莞創業,鄧文俊認爲,同樣的投入,在東莞創業比香港的收益要高5—6倍。目前,鄧文俊已經在東莞找到幾家本地公司進行合作。

盧樹棟認爲,盡管澳門人均GDP與人均收入較高,但澳門産業結構單一,資源有限,澳門青年融入大灣區創業勢在必行。過去一年,松山湖常到澳門推廣,盧樹棟也帶團到東莞考察,最後落地東莞。

在東莞,莞港澳台的融合合作不僅局限于民間,政府層面也在行動,今年早些時候,《“構建大灣區機制下莞港澳深度合作新格局”重點任務實施方案》出台,根據該方案,到2021年,莞台港澳合作新格局初步形成。

解決後顧之憂

爲港澳人才提供各類生活保障

港澳青年到內地後,要面對陌生的環境、全新的政策,也存在水土不服的問題。

爲生産平衡電動滑板,早期在尋找合適生産廠家的路上,酷飛發展走了不少彎路。馬頌棋回憶,當初在內地找了很多工廠,其中一家生産出200多台産品全部不合格,尋求合適廠家生産部件就花了超過半年時間。通過松山湖搭建的平台,酷飛發展很快找到合適工廠,向這家工廠采購2000個産品零件,成本相對以前大幅降低,效益大幅提高。

曾在香港求學多年,後來成爲香港浸會大學校長的中科院院士陳新滋坦言,港澳青年有自身生活方式,要吸引他們來松山湖乃至東莞創業,要了解其生活需求。衣食住行中,陳新滋認爲食品安全尤爲重要,如果東莞念牢食物安全“緊箍咒”,港澳青年到東莞生活將更放心。

在生活配套外,多位受訪者不約而同地認爲,想創業的港澳青年要多走出來看看。在和港澳許多創業青年交流後,曾擔任澳門國際創新節、青創比賽評委的鍾偉昌發現,香港和澳門的優勢在于國際化,但很多港澳創業青年並不了解內地的市場需求。

“很多港澳年輕人會問,內地現在需要什麽?”鍾偉昌認爲,部分港澳青年的創業想法在內地稍顯落後,原因在于沒有很多機會接觸內地的創意、科技,需要做到和內地真正的融合。這種融合需要長時間在內地生活發展,可以從大學甚至高中開始推進港澳學生來內地交流。

隨著港澳青年大灣區創業浪潮升溫,當前有越來越多港澳創業青年身體力行了解大灣區的發展情況。鄧文俊花了大概4個月的時間走遍大灣區內除江門外的城市進行深入調研,他建議香港青年要做好調研再到內地發展。

爲了讓港澳人才來松山湖留得住、發展得好,松山湖計劃在生活保障方面給予其各類補貼。如在交通方面,港澳人才在園區實際工作期間,將計劃給予每人每月一定金額的跨境交通補貼。在住房保障方面,松山湖計劃申請一批房源供港澳人才集中居住。(全媒體記者:吳雨倫)



關於 iStartup

iStartup@HK由數碼港管理,是一站式平台,旨在連繫初創企業、投資者及尋求創新解決方案的用戶。透過這個虛擬演示渠道,科技公司可介紹自己的企業概況及產品以籌集資金,擴闊業務版圖。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