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新引擎 ——珠海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信息來源: 搜狐焦點

https://zh.focus.cn/zixun/c9b0507181ba99f6.html

發佈時間: 2018-10-23

 

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新引擎 -- 珠海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在中國版圖上,珠江入海口,一個“A”字形結構的城市群屹立在南海之濱。

如今,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南海之濱的“A”字形結構城市群正向“三角形”結構轉化。

這個“三角形”城市群如今有了一個響亮的名字:粵港澳大灣區。

而珠海,正位于這個“三角形”西岸的重要一端。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一年多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藍圖正化爲腳步堅實的行動,好似一幅美麗的長卷徐徐展開其波瀾壯闊的畫面。

珠海是中國最早設立的經濟特區之一,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一年多來,珠海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從珠港澳合作到粵港澳互通,從一體化發展區到大橋經濟區,從橫琴自貿區到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多中心共融,多核心共建,珠海邁開了走進大灣區時代的铿锵步伐,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大灣區時代。

今年7月,市委八屆五次全會明確提出,要把珠海打造成爲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新引擎和獨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灣區魅力之城。

這個目標,孕育于改革開放40年之際,勾畫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局之年,也將呈現于新時代珠海的發展圖景之中。

融入國家戰略:珠海擔當新使命

廣東、香港、澳門,地緣相通,人文相近,血脈相連。也正因此,聚焦于粵港澳三地融合協同發展的時代命題從未間斷:從伶仃洋灣區、到泛珠三角區域、再到如今的粵港澳大灣區。

2017年7月,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見證下,《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香港正式簽署。自此,這項在2017年3月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國家戰略,正式進入實施階段,粵港澳合作邁入大灣區時代。

此後,一系列的國家部署自上而下,接連鋪開。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爲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

2017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列入2018年重點工作。

今年8月15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深化內地與香港澳門合作,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8月19日,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在廣州召開,提出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曆史機遇在前,國家戰略推動,一時之間,粵港澳大灣區成爲最熱門詞彙之一,大灣區內的“9+2”城市群個個厲兵秣馬、摩拳擦掌。

處于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域的珠海,更是將大灣區建設視爲改變城市命運的絕佳契機。

珠海地處珠江西岸,與澳門陸路相連,與香港一依帶水。但是因爲港珠澳大橋,這一地理區位被一舉改寫:珠海已成爲內地唯一與香港、澳門陸路相連的城市。

憑借這一特殊的區位優勢,珠海再一次凝聚起世界目光,“珠海概念”持續升溫,成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中頗爲亮眼的一員。

中央和省委對珠海寄予厚望,希望珠海承擔起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服務珠江東西兩岸融合互動發展的重要使命。

擔當新使命,珠海蹄疾步穩,勇毅笃行。

早在2017年1月,珠海市政府工作報告就提出,要“更加注重改革開放,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頭堡”。

今年6月,珠海發布《關于科技創新促進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部署了10個重點行動共45項具體任務,要將珠海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邁入國家創新型城市行列。

今年7月,珠海市委八屆五次全會召開,吹響了建設新珠海、新經濟、新生活的集結號。全會勾畫出的宏偉藍圖振奮人心:把珠海打造成爲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新引擎和獨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灣區魅力之城,成爲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典範城市。

今年9月,珠海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提出要舉全市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著力在提升市場化水平、科技創新合作、擴大對外開放、增進民生福祉、推動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等重點領域率先突破,確保實現良好開局。

一年多來,在珠海市委、市政府作出的諸多重大決策部署中,“大灣區”已成爲頻頻出現的關鍵詞之一。

多中心共融,多核心共建,把粵港澳合作的“加法”變爲粵港澳共贏的“乘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珠海未來可期,美好無限。

珠港澳合作:深度謀劃開新局

9月5日,廣東省首家內地與港澳合夥聯營工程顧問機構——華衆聯創設計顧問(橫琴)有限公司正式入駐珠海,開啓了工程顧問機構三地聯營的合作新模式。

三地聯營模式落地珠海,並非個例。早在2016年7月,全國首家內地與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中銀-力圖-方氏(橫琴)聯營律師事務所,同樣落地珠海,目前經營得有聲有色。

如果說港珠澳大橋連接了地緣上的三地,那麽三地聯營模式的探索運營就是進一步連接了三地的産業發展理念與未來空間。

以三地聯營模式落地珠海爲代表,由來已久、底蘊深厚的珠港澳合作不斷推進。如今,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時代背景加持下,作爲親密合作的“老朋友”,珠港澳三地更是迎來一片新天地。

——機制建設邁上新台階。珠海與香港成立了珠港合作專責小組、與澳門定期舉行珠澳合作會議,進一步完善官方合作機制,並連續舉辦了八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和四屆珠港合作發展研討會,搭建起珠港澳社會交流合作的平台。

——經貿合作呈現新水平。港澳地區成爲珠海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對外投資地和最重要的出口市場。2017年,珠海實際吸收港澳外資分別爲10.8億美元和4.2億美元,占全市比重分別爲44.5%和17.2%。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速影響,2018年1-7月珠海新設港澳外資項目2872個,增長432%,實際吸收外資14.6億美元,占全市比重達85.8%。

——設施聯通形成新格局。依托港珠澳大橋,珠海成爲內地唯一與港澳陸路相連的城市。拱北口岸出入境人數不斷創新高,2017年拱北口岸旅客通關量高達1.28億人次,占全國出入境客流總量的21.4%。橫琴口岸實現24小時通關,近800輛澳門單牌車自由出入橫琴。位于珠海拱北的粵澳新通道建設穩步推進,灣仔輪渡客運碼頭恢複和灣仔河底隧道論證工作正有序開展。

——民生交流進入新階段。目前,珠海每年安排超過1500名在珠海工作和居住的港澳人士子女入讀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經由《港珠澳三地旅遊合作框架協議》,珠海攜手港澳開展“一程多站”旅遊産品推介。珠海對澳供水供電運行良好,竹銀水庫投入使用,珠海對澳供水約占澳門原水供應總量98%,目前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已動工,計劃在今年內建成。

橫琴自貿試驗區:示範效應凸顯

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橫琴是一個炙手可熱的區域。

10月17日,來自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5個城市的百名青少年大學生齊聚橫琴,開啓了一場別開生面、富有橫琴特色的粵港澳大灣區聯合研學活動。他們走進橫琴學習中醫藥文化,感受橫琴創新創業氛圍,體驗橫琴自然人文景觀。

以橫琴爲主要平台,珠海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深度、輻射廣度、開放寬度得到大幅拓展。橫琴在體制創新、經貿合作、文化交流、港澳合作方面成爲珠海的“樣板間”。

橫琴新區開發9年來,港澳企業爭先赴橫琴投資創業。目前,累計在橫琴注冊的港澳企業2633家,其中港資企業累計1298家,投資總額 678.6億美元;澳資企業1335家,投資總額129.78億美元。

橫琴自貿試驗區挂牌3年來,制度創新“苗圃效應”凸顯。目前,橫琴全面推出並落地了310項改革創新制度,其中,2個案例榮獲全國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21項改革創新案例入選廣東省自貿區兩批制度創新案例;52項改革創新措施先後成爲廣東省四批102項可複制推廣經驗的重要組成部分。

橫琴粵澳合作産業園落地7年來,澳門特區政府先後推薦83個項目入園。目前,園區已有27個項目簽訂合作協議,22個項目取得項目用地,18個項目開工建設。其中,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建設亮點頻出,GMP中試大樓、成片孵化區等基地建設均已投入使用,園區累計注冊企業99家(澳門企業25家)。

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成立3年來,已成爲粵港澳青年的創業熱土。

橫琴“港人港稅,澳人澳稅”制度實施5年來,成爲無數港澳居民口口相傳的點贊舉措。目前,橫琴新區管委會對在橫琴創新創業的港澳永久居民個稅進行差額補貼,累計發放補貼約1億元。

在第二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廣東)國際傳播論壇上,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楊川表示,“橫琴將最大限度發揮特殊區位和先行先試制度優勢,在經濟領域營造趨同港澳的投資貿易環境,在民生和社會領域打造粵港澳三地人員在橫琴混居、和諧共融的深度合作示範區,推動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技術和專業服務高效便捷流動。”

可以預見,橫琴在推進粵港澳深度合作中將愈發光彩奪目。

大橋經濟區:區域版圖初現

將目光聚焦于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從珠澳口岸人工島出發,一路西進,抵達落腳點洪灣互通立交後,一片總面積100多平方公裏的土地映入眼簾:橫琴新區、保稅區、洪灣商貿物流中心、洪灣片區、十字門北片區……

它們正握成拳頭,聚合成珠海一個生機勃勃的未來城市新中心——大橋經濟區。

從區位意義而言,大橋經濟區,即一體化發展區,是港珠澳大橋貨運進入內地的第一個“著陸點”,也是珠海市城市空間南進西拓的載體空間。

從經濟意義而言,大橋經濟區,即珠海城市新中心,是珠海市當前産業發展的重要經濟板塊,也是承接港澳産業西拓的大灣區橋頭堡。

大橋經濟區,因粵港澳合作而生,因港珠澳大橋而興,是珠海爲迎接大灣區時代的到來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之一。

2017年10月16日,《橫琴、保稅區、洪灣片區一體化改革發展實施方案》正式印發。

同年12月26 日,橫琴新區、保稅區、洪灣片區一體化區域重點項目啓動、簽約、揭牌儀式舉行,當天9個重點項目啓動,15個社會投資項目簽約,24個項目涵蓋基礎設施建設、交通路網完善、企業總部、商貿服務等多個領域。一體化區域開發運營主體公司正式揭牌,並與10家銀行簽署授信合作協議,綜合授信達2600億元。橫琴新區管委會與6家央企、國企,就一體化區域建設達成全面合作戰略夥伴關系。

依托一體化發展區,大橋經濟區建設正式拉開序幕。

一年來,這片土地上浩浩蕩蕩的建設洪流從未停歇。公開數據顯示,當前,一體化發展區內共有76個政府投資及社會投資的重點項目,總投資超過1100億元,2018年度計劃投資近70億元。

今年9月6日,《橫琴新區與保稅區、洪灣、灣仔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獲市政府正式批複實施。

按照相關部署,這個經港珠澳大橋在珠海市區的首個貨運“著陸點”,將打造成爲特色突出、功能帶動明顯的大橋經濟區,建設成爲珠海城市新中心、粵港澳深度合作新引擎、大灣區城市客廳。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熱浪滾滾。大橋經濟區,已然在珠海産業版圖上凸顯其重要價值。

政策對接先行、合作模式先行、城市規劃先行、交通建設先行、産業布局先行,大灣區時代,珠海早已領命出征。

未來已來。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新引擎和獨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灣區魅力之城,這一目標正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加快推進而變得清晰可期。

來源:珠海特區報



關於 iStartup

iStartup@HK由數碼港管理,是一站式平台,旨在連繫初創企業、投資者及尋求創新解決方案的用戶。透過這個虛擬演示渠道,科技公司可介紹自己的企業概況及產品以籌集資金,擴闊業務版圖。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