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5G应用示范巡回展亮眼

信息来源: 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109/18/node_A05.html#content_1095862

发布时间: 2021-09-18

 

 

“5G扬帆,创新领航”开启幸福福田新征程

福田区5G应用示范巡回展亮眼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1年09月18日  版次: A05

 

 

深圳特区报记者 彭军 许依妍 通讯员 张子涵

 

5G+工业无人机、5G+无人驾驶汽车、5G+机器人、5G+智慧公园、5G急救协同平台、全息互通教学教室……在福田,5G元素已然“遍地开花”,遍布商业街区、产业园区、公园、社区等重点场所。

9月17日,主题为“5G扬帆,创新领航”的福田区5G应用示范巡回展在华强广场启幕。该活动由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福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方分院承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协办,吸引了深圳电信、深圳移动、深圳联通等基础电信企业,华为、中兴、荣耀等设备制造企业,平安科技、深圳燃气、赛意法等垂直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展览以分布式巡展的方式,多场景全方位向市民展示福田区5G应用的已有建设成果和未来发展蓝图,市民可在展览期间前往实地打卡。

 

抢下先手棋,加快完善5G网络服务体系

5G赋能,网络先行,站在时代的风口,福田区争当排头兵,创新构建了区、街道、运营商、企业协同推进的联合攻坚协调机制和全过程督查督办机制,积极扩大5G城市级精品网络覆盖面,构建完善5G网络服务体系。

目前,福田区已建成开通超过5450个5G基站,率先实现了该区大部分区域5G连片规模组网,并已在主干道实现全覆盖、中心区实现连片覆盖、重要场景实现室内深度覆盖。根据中国信通院南方分院建设的深圳市网络质量大数据平台显示,福田区是深圳市5G基站密度最大、网络覆盖最高、用户体验最优的区域。

在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福田区将围绕场景应用、产业集聚,扩大5G城市级精品网络覆盖面,实现重点区域的城市级精品网络覆盖。大力打造一批服务质量高、经济效益优、安全保障能力强的5G行业专网,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专网中的应用。万物互联共荣共生,城市的智慧于此蔓延。

 

激发新动能,大力促进5G创新应用发展

在5G前沿交锋的主战场,应用加速落地是发展的关键。福田区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效率运行、市民高品质生活,着力推动5G技术在医疗、教育、政务等公共领域的融合应用。此外,该区深入探索5G应用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构建产业合作生态,形成“团体赛”模式,在智慧医疗、智慧政务、自动驾驶、智慧公园、智慧养老等场景率先突破,打造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5G应用创新标杆项目。

在福田区成功落地的无人驾驶车“RoboTaxi”就是其中一个成功案例。该项目作为深圳首次开展的5G智能网联汽车多场景综合示范,创新利用5G低时延、高吞吐量和高可靠性特性,建立车端云协同的自动驾驶体系,提升数据传输的安全和稳定,增强自动驾驶系统感知、规划和决策能力,获得2020年全球5G应用大赛优秀场景奖。

智慧医疗方面,福田区医联体5G+MEC智慧医疗项目,实现了全区7家医院和83家社康中心卫生专网连接,开展5G远程会诊、5G智慧急救、5G医疗推车、5G智慧病房等场景应用。

在智慧养老方面,园岭街道共享之家养老院5G+智慧养老新场景,可实时追踪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识别判断跌倒报警、识别挥手求救等事件。5G+智慧燃气项目,搭建5G燃气运营及应急抢险应用场景,探索燃气业务安全服务管控由人工为主向智慧驱动与决策的模式转变,助力提升城市公共安全水平。

福田区的创新成就有目共睹。在第三届“绽放杯”全国总决赛,南方电网的5G智能电网项目、中大八院的福田医联体5G+MEC智慧医疗项目分获一、二等奖;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绽放杯”智慧党建和数字治理等赛道,福田区培育的项目荣获多个一等奖。5G融合创新形成合力,应用示范引领效应明显。

 

构建新格局,全面推动5G产业强链补链

如何加快推进5G建设,进一步激发5G发展新动能?福田区加强5G相关产业研发创新,推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聚焦多方资源共同推进5G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集聚区建设,解决5G上下游产业链“卡脖子”问题。

深圳市5G试验网络项目,构建面向业务应用的开放试验网络,以业务为驱动、结合产业分布特点,建设范围覆盖8个主要区域,建设270个无线基站, 2套核心网以及承载网,搭建开放共享的5G公共服务平台,帮助支撑深圳市5G产链的技术研发和关键技术研究,推进5G产业协同发展,孵化新的业务模式和产业生态,强化5G创新引领。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的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中国信通院南方分院作为共建单位建设覆盖北京、上海和深圳等8个城市的骨干网络和20个云化边缘网络节点,同步建设运行管控分中心、创新实验中心和示范应用环境,满足“十四五”期间国家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等重大科技项目的试验验证需求。

随着5G网络部署持续加快,以及应用推广的不断深入,5G产业规模将会继续扩大,同时伴随加速5G产业链强链补链进程,相信一个更有竞争力的5G产业集群将会在更高的起点上高质量发展。

 

集聚全要素,构建5G全产业链生态

在5G发展中,良好的产业生态是重中之重。

福田区提出,将继续以行业示范为牵引,构建5G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力争建成国内领先的5G产业化集聚区。为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多方主体间广泛协作,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福田持续推动5G技术与产业发展加速成熟,依托中国信通院南方分院等国家高端专业智库,打造5G创新赋能中心,向行业提供完善、配套的5G技术能力验证服务,通过开展测试服务、联合技术研发、联合课题等形式,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推进5G关键技术的落地和产品实施,促进5G技术带动相关行业蓬勃发展。

福田区将依托新一代产业园、深港科技合作创新区等重大创新基地,聚集一批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行业示范企业,引进一批5G应用、研发、集成企业,构建5G应用支撑体系。

福田还将联合行业内生态伙伴,整合行业资源,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地区、深圳经济特区的区位优势,发扬产业优势环节,重点攻关技术和服务缺失环节,逐步建设自给自足的全产业、全链条服务能力,加快5G优秀案例批量复制,解决行业痛点、难点,推动各行业向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shutterstock 1693654045



關於 iStartup

iStartup@HK由數碼港管理,是一站式平台,旨在連繫初創企業、投資者及尋求創新解決方案的用戶。透過這個虛擬演示渠道,科技公司可介紹自己的企業概況及產品以籌集資金,擴闊業務版圖。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