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歡迎國家科學技術部宣布一系列新惠港措施

新闻来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09/07/P2021090700773.htm

发布时间:2021-09-07

 

 

特區政府歡迎國家科學技術部宣布一系列新惠港措施

 


  特區政府今日(九月七日)歡迎國家科學技術部(國家科技部)於中央惠港科技政策宣介座談會上宣布多項新惠港措施,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
  
  座談會今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由創新及科技局聯同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和京港學術交流中心主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在會上作主旨宣講,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科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分別作介紹。惠港措施包括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容許香港的青年學者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歡迎香港科技人士和專家加入中國科協全國學會及進入國家科技專家庫和獎勵評審專家庫、完善大型儀器設備對香港開放共享機制、深化內地與香港科技人文交流,以及支持香港參與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說:「我謹代表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政府一直以來的信任與支持,我們會用好國家的支持,特別是國家科技部最新公布的一系列惠港科技措施。對港開放不同科技計劃和基金下更多的專項和項目,以及內地的大型儀器設備,將有助本地的科研界獲得更多的資源進行研發工作。而香港科技人士和專家加入中國科協全國學會和進入不同的專家庫,也可以讓香港科研界人士更好地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的科研團隊會全力以赴,務求發揮香港在基礎研究方面的優勢,為香港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科樞紐,為國家建設成為科技強國出一分力。我期待隨着各項新措施陸續落實,可以為香港的科研界注入更多動力,並為國家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助力大灣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本屆政府銳意發展創科,中央政府相繼推出一系列的措施,均為香港的科研及創科發展提供了重大的支持和不少的機遇。重要例子包括:

1. 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香港兩院院士的建議,容許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並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加上中央後來進一步支持該等機構參與廣東省的科技計劃,均促成了內地科研經費跨境撥付到香港使用。內地至今已累積批出超過3.7億人民幣予本地的大學及科研機構進行研發項目或建立實驗室。

2. 中央大力支持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推出便利創新要素流動的配套支持政策,使合作區可以成為打造大灣區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一個重要平台。

3. 中央放寬了內地人類遺傳資源過境香港的限制,至今已有四所由香港的大學在內地設立的分支機構獲國家科技部確認符合特定條件並列為試點單位。

4. 此外,根據行政長官與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在二○一八年十一月簽署的備忘錄,中國科學院轄下的研究機構在「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設立研發中心。

5. 今日座談會的其中一個主辦單位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是在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八月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提出,並獲得中央同意成立的組織。




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九月七日)在中央惠港科技政策宣介座談會上,講述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方面的重點工作。



關於 iStartup

iStartup@HK由數碼港管理,是一站式平台,旨在連繫初創企業、投資者及尋求創新解決方案的用戶。透過這個虛擬演示渠道,科技公司可介紹自己的企業概況及產品以籌集資金,擴闊業務版圖。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