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實踐夢工廠--專訪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洪焰

信息來源: 中山網

http://www.zsnews.cn/news/index/view/cateid/35/id/611790.html

發佈時間: 2019-04-29

 

打造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實踐夢工廠
--專訪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洪焰

 

今年“3·28”中山投資經貿洽談會暨中山人才節期間,我市引進了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項目,隨後《關于建設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中山)的合作框架協議》在澳門簽署,這兩項舉措標志著中山與香港、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又添新載體。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後,中山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爲引領全市工作的“綱”,舉全市之力把這篇大文章抓緊抓實做好。近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洪焰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市人社局將積極推動創新創業人才集聚,打造人才與産業融合發展平台,以拓展就業創業空間、促進人力資源要素便捷流動爲路徑,以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更加全面高質量的基本公共服務爲抓手,紮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積極構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平台

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要加快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切實拓展港澳青年就業創業空間,進一步優化港澳青年來粵創新創業良好生態,創造有利于港澳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

近年來,在創新創業政策的引領下,中山與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持續深入推進。2016年,澳門特區政府與中山市人民政府在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上簽署了《關于合作推進青年創新創業的框架協議》,提出了打造青年創新創業服務平台的計劃。同年10月,我市規劃投資建設了1000平方米的中山市易創空間創業孵化基地,開設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區。

洪焰介紹說,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位于易創空間內的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區成爲了港澳青年的一片創業熱土,目前已入孵22個港澳青年團隊,項目涉及跨境電子商貿、港澳與內地的速遞物流等。

今年4月9日,新華社播發稿件《中山:“東承西接”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要一極》,重點介紹了入孵的港澳青年創業團隊之一的澳門青年謝嘉榮及其團隊。他和同伴2017年在中山創立公司,打造出一套醫院探視系統産品,對進出醫院的人流進行精細化管理,提升就醫體驗,基地給予他們兩年場地免租、免費創業指導等支持。

今年“3·28”中山投資經貿洽談會暨中山人才節期間,我市引進了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項目——“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實踐基地(中山)”,該基地挂牌成立後,將打造成爲香港和中山科技、産業發展“雙向”對接通道,爲香港創新創業型人才提供條件優越的産業轉化載體,加快聚集海外高層次人才,促進粵港區域合作縱深發展。

《關于建設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中山)的合作框架協議》以共建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爲抓手,鼓勵兩地青年到大灣區求學、就業、創新、創業,實現自身發展和進步,推進澳門和中山在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深度合作。

洪焰表示,中山正謀劃以中山市易創空間創業孵化示範基地爲核心,重點建設翠亨新區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帶動全市各鎮區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社會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載體,構建“1+1+N”中山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平台體系,加快打造中山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示範平台,加快集聚港澳青年創新創業資源。

■集聚人才資源建設多層次人才隊伍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背景下,中山正加快集聚人才資源,構建多層次人才隊伍體系,爲地區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去年以來,市人社局按照人才工作“高端引領、緊缺適用”爲導向,全力做好“人才18條”政策落實,搭建高端人才創新創業和交流服務平台,抓好引才項目平台建設,進一步優化人才評定政策,加快出台人力資源服務産業政策。

洪焰透露,今年市人社局承辦的中山人才節系列活動引才成果豐碩。“國家高層次人才中山行活動” 邀請15名從事行業與中山産業高度匹配的專家到場,與有項目需求的56家中山企業代表進行對接洽談,並到市工業技術研究中心、明陽智慧能源集團股份公司、康方生物醫藥有限公司實地考察中山創新創業環境。“博士中山行活動” 已連續舉辦六年,今年來自國內外30多所高校的80多名博士與我市30多家企業現場進行對接洽談,其中,18名博士當場與企業和單位現場簽約達成了合作意向。

與人才節活動相比,布局在全市各地各行業的博士工作平台則是高端人才駐點發展的重要陣地。“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建成67個博士工作平台,其中在站博士後32名,博士172名,高端人才聚集效應逐漸顯現。”洪焰介紹,博士及博士後選擇到中山創新創業,爲中山産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此外,中國中山留學人員創業園也是中山引進高層次人才的重要平台,去年留創園(含分園)共引進入園項目20個,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29人,涵蓋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等新興産業領域。“粵菜師傅”工程也在火熱進行,近期,我市擬認定麥廣帆、鄭耀榮等2個省級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及中山市三鄉鎮理工學校、中山市技師學院爲廣東省粵菜師傅培訓基地。

爲進一步擴大人才隊伍規模,提升人才多樣性,中山不斷延伸引才育才渠道。去年11月,市人社局制定了《中山市關于加快發展人力資源服務業的意見(征求意見稿)》。按照《意見》,中山將規劃建設實體人力資源産業園,安排專項資金支持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推動人力資源服務業向專業化、平台化、産業化、國際化、高端化發展。具體發展目標包括:到2025年,中山人力資源行業從業人員達3000人,高層次人力資源從業人員達400人;聚集優質人力資源服務機構20家,實現總體産業規模超過50億元。

洪焰表示,隨著人力資源産業發展升級,中山有望進一步完善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參與的引才育才工作機制,構建起多渠道多層次的人才工作格局。

■加強中山與粵港澳公共就業服務協作

洪焰介紹,結合我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實際,近期市人社局已擬定《關于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行動方案》。方案提出,要全面適應粵港澳大灣區民生保障事業發展需求,狠抓國家、省、市相關政策落地落實,逐步實現人社領域政策制度一體銜接、基本公共服務資源一體整合、改善保障民生力量一體運用。

下一步,我市將著力拓展就業創業空間,暢通港澳人員來中山工作渠道,完善就業資金政策,將港澳人員納入就業扶持對象範圍,加強中山與大灣區各城市和港澳公共就業服務協作。深入推進社會保障合作,落實在粵就業港澳人員在中山參加社會保險有關政策,積極推動港澳居民與本地居民同參保、同繳費、同待遇,協同探索建立社保經辦機構與公安部門之間的信息共享機制,及時做好參保繳費、待遇發放和資格驗證工作。建立健全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加強人才政策協調對接,實現人才平台共建、資源共享、服務互通,落實省關于港澳居民參加大灣區內地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相關規定,積極參與建設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設立“大灣區國際人才一站式窗口”,發放“人才優粵卡”,爲港澳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務”。

洪焰透露,隨著港澳居民在中山就業政策障礙全面消除,社保政策制度進一步完善,人才體制機制創新取得重點突破,粵港澳三地就業創業、社會保險、人才政策和服務體系將更加成熟完善,各類資源要素流動實現高度自由化,從而建成灣區內人才集聚和民生保障新高地。

何淼 李思宇 責任編輯:胡慧



关于 iStartup

iStartup@HK由数码港管理,是一站式平台,旨在连系初创企业、投资者及寻求创新解决方案的用户。透过这个虚拟演示渠道,科技公司可介绍自己的企业概况及产品以筹集资金,扩阔业务版图。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