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3.0版促进就业九条”审议通过 将为香港来莞就业青年提供补助

信息来源: 南方网

https://economy.southcn.com/node_14d38ae8d1/4592343aba.shtml

发布时间: 2021-08-31

 

“东莞3.0版促进就业九条”审议通过 将为香港来莞就业青年提供补助
2021-08-31 10:34 来源:南方网 林朝丰


  8月30日上午,东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东莞3.0版促进就业九条”),新增10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

 2021091021

▲8月3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在行政办事中心举行

 

  “东莞3.0版促进就业九条”坚持“稳定就业”总基调,围绕“扩大就业”新目标,全面对标国家、省的政策要求的基础上,以促进人与城市共同成长为导向,提出九条27项72点政策措施,其中具体就业创业类补贴政策39个,包括:延用原政策20个,新增政策10个、调整政策9个。主要包括稳岗位、育增长、促重点、强技能、优服务等五个方面内容。

  据介绍,“东莞3.0版促进就业九条”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应增尽增。根据省要求新增职业技能鉴定评价补贴等4项政策;根据东莞实际新增“共享用工”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6项政策,并上调就业见习补贴等7项政策的补贴标准,调整高校毕业生基层岗位补贴等2项政策的条件。

  二是明晰链条。立足东莞就业实际情况,梳理政策措施脉络、完善政策链条。包括建立贯通高校毕业生毕业前、毕业后、稳定就业后整个职业成长的就业扶持政策链条;贯通创业种子期、孵化期、创业初期等创业全程的支持政策链条。

  三是突出特色。通过加强用工预警、优化用工服务、加强用工引导等措施,并新增“共享用工”和跨地区劳务输出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政策鼓励人力资源机构助力企业用工,构建突出东莞特色的良好用工生态,提升就业植根性。此外还有“技能人才之都”升级、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打造等,全力打造民生建设的“东莞品质”。

  相关链接

  一、新增10个就业创业补贴政策

  1、“共享用工”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有“共享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免费对接服务,按调剂用工人数、调剂时间等给予400元/人的“共享用工”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每个机构每年不超过30万元。

  2、跨区域劳务输出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实施跨区域劳务输出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对开展跨区域有组织劳务输出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输入到莞就业人数给予每人600元的补助。

  3、职业技能鉴定(评价)补贴

  市内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为本校在校学生提供免费职业技能评价服务,学生参加评价后取得中级工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按每人200元标准给予院校补贴。

  4、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生活补助

  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组织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动员优质莞企发布合适就业岗位,鼓励香港青年来莞就业。计划实施期间,对参加人员按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给予生活补助,最长不超过18个月。

  5、创业实训项目补贴

  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社团组织、培训机构等开发特色创业培训实训项目,对评审通过的项目按每个20万元标准给予补贴。

  6、创业孵化基地复评奖励

  定期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经认定的基地进行复评,根据考评结果进行“优奖劣汰”,对复评达优的市级示范性基地给予5万元的奖励。

  7、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奖补

  对获市授牌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参照市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标准给予30万元奖补。鼓励有条件的基地申请省级粤港澳大湾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按规定给予奖补。

  8、“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奖补

  对“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给予每年10万元建设经费补贴。

  9、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和诚信示范企业奖补

  支持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发展,对获得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的,按每家30万元给予一次性奖补;对获得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的,按每家20万元给予一次性奖补。

  10、家政服务商业保险补贴

  家政服务企业与家政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并出资为其购买家政服务商业保险,按家政服务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保费的50%给予补贴,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50元,最长不超过3年。

  二、调整9个就业创业补贴政策

  1、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一方面,放宽返还条件,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对参保职工30人以上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

  另一方面,修改标准。从统一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标准,调整为对大型企业按30%返还;对中小微企业按60%返还。

  2、就业见习补贴

  将出国(境)留学人员、港澳人员增加为补贴群体,并将补贴标准从最低工资标准的50%提高到80%。

  3、高校毕业生基层岗位补贴

  调整了对象范围,将毕业5年内调整为毕业2年内。

  4、创业培训补贴

  增加对创业实训项目的补贴,每人补贴2800元。同时,将创办企业培训的补贴标准从每人1200元提高到每人1500元。

  5、创业孵化服务补贴

  对于6类重点群体的补贴标准从一次性5000元补贴,提高为按每年3000元标准申请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2年,即最高6000元。同时,取消对重点群体之外的补贴。

  6、创业贷款贴息

  额度提高了,对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额度从30万提高到50万。条件放宽了,将借款人条件中本人及其配偶名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限额由5万元提高至10万元。同时,继续实施对贷款购车专门用于出租运营的个人以及贷款购车加入网络约车平台的专职司机的贷款贴息。

  7、一次性创业资助

  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改为劳动年龄内的脱贫劳动力。同时,增加要为员工购买社保的条件。

  8、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

  增加出国(境)留学人员为补贴群体;从户籍四类就业困难人员,放宽为省内在我市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补贴标准从社保缴费额的50%,提高至2/3。

  9、就业失业监测补贴

  扩大补贴范围,新增按要求提供新就业形态人员就业信息的企业。提高补贴标准:今年开始从每月150元提高至200元。

 

编辑:何梓阳



关于 iStartup

iStartup@HK由数码港管理,是一站式平台,旨在连系初创企业、投资者及寻求创新解决方案的用户。透过这个虚拟演示渠道,科技公司可介绍自己的企业概况及产品以筹集资金,扩阔业务版图。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