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高新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創新中心 

信息來源: 搜狐網

https://www.sohu.com/a/343550780_701446

發佈時間:  2019-09-26

 

珠海高新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創新中心

 

"頭上的天是湛藍的,太陽下的群山直插地平線上,超然挺立,充滿遙遠的夢幻之美……"1930年秋,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在紀實性報道<西行漫記>中,描寫了彼時美麗的唐家灣鎮。

在這片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城市風貌下,一個濱海生態新城也孕育于此。1992年12月,珠海國家高新區正式成立。伴隨著特區發展的腳步,高新區在日新月異的變化中飛速發展:從1平方公裏起步到主園區187.95平方公裏,從一片灘塗到新興産業集聚區,從珠海城鄉結合的邊緣地帶到現代化濱海新城,這其中凝聚了一批又一批高新人的汗水和奮力拼搏的曆史。

如今,在新的號角聲中,作爲珠海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平台和科技創新主引擎,珠海高新區已成爲集“産學研政孵投”于一體的高科技産業走廊,高新區將以此爲基礎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創新中心,打造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新興産業集聚區、轉型升級引領區、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先行一步

從邊緣小鎮到智慧新城

打開珠海産業版圖,高新區位于珠海北部區域的唐家灣鎮,北接中山,向東扼守珠江口,與香港、深圳隔海相望。在上世紀90年代初,阡陌縱橫的唐家灣鎮,僅是一片處于城市邊緣地帶的工業小鎮。

曆史變革的浪潮讓這片土地踏上了産業發展快車道。《中國經濟特區的建立與發展·珠海卷》記載:“1979年至1987年間,珠海特區引進‘三來一補’勞動密集型的工業項目比較多,但技術含量不高、附加值不夠大,已經不能適應國際商品市場競爭的需要。”隨後,1992年12月,聚焦高新技術發展的珠海國家高新區由此誕生。

“短短20多年,高新區交出了一份表現不俗的成績單。”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學系教授林江說。數據最有說服力:截至目前,高新區高新技術企業和高端人才數量均超珠海市的1/3,入選科技部創新人才數占全市80%。

在豐碩的成績背後,也映射出這片區域因時而進的戰略謀劃:1993年,珠海高新區正式挂牌運作,打開了珠海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新局面;2000年,南方軟件園投入運營、清華科技園簽約落戶高新區;2015年9月,國務院正式批複同意珠海高新區等8個高新區建設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從産業聚集到區域擴容,從園區落戶到企業孵化,如今,沿著高新區港灣大道一路直行,由科技創新園、智慧産業園、智能互聯網産業園等組成的一個個智慧孵化園區,源源不斷地爲區域産業發展貢獻力量。

2018年,珠海智慧産業園先後獲評爲廣東省大數據産業園和廣東省人工智能産業園。目前,珠海智慧産業園彙聚了納睿達、360、英集芯半導體等百余家科技創新企業,擁有嶺南大數據研究院、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多個創新平台,國機機器人科技園、珠海地理信息産業孵化基地等多個重點項目正在加快建設,已初步形成以人工智能算法設計—集成電路設計—智能硬件研發—智能終端制造的人工智能産業全鏈條發展格局,産業聚集度較高,産業縱向發展空間巨大。

經過20多年的積累,高新區圍繞戰略性新興産業實施“特色突圍”戰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特色産業,構建了一批具有高新特色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體系。同時,以全志科技、健帆生物、ABB機器人等爲代表的科技高成長型企業高速聚集,讓這座生態新城進一步增強産業實力。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高新區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高技術制造業、先進制造業增加值占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爲52.2%和64.2%。

創新崛起

從科創主引擎到區域創新中心

作爲珠海産業集聚的大載體、科技創新主引擎,在當前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産業分工定位日益明確的背景下,高新區如何脫穎而出,值得思考。林江表示,“堅持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兩條腿’走路,是未來高新區需要攻克的難點所在。”

科技創新呼喚要素集聚平台。當前,珠海高新區正以高校院所、産業園區、孵化器和新型研發機構等爲載體,爲人才、科技和資本搭建一體化創新走廊:設立“1元創業空間”推進與港澳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承接孵化港澳優質科技項目;在美國矽谷、德國增設離岸創新中心,加快構建“離岸創新、全球孵化、高新整合”的創新鏈條……

一個個産業分工明確、高度細分化的創新載體,正成爲彙聚創新要素、融入大灣區建設的“發動機”,推動企業創新主體不斷刷新“成績單”:去年7月,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智能汽車決策者大會上,由全志科技研發的應用于車載中控的T3、T7芯片産品,榮獲“2018年度優秀車載芯片供應商”獎;聚焦新材料領域光馭科技,通過自主創新成爲目前全球範圍內唯一擁有核殼結構聚合物納米微球和彎曲導致震蕩剪切工藝這兩項技術的公司。

以創新驅動爲核心的發展路徑,推動高新區新動能蓬勃發展。數據顯示,今年高新區第一至三批共組織219家企業申報高企,預計年底高企總數可達550家;截止到今年7月,代表企業創新實力指標的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1183件,同比增長27.89%;健帆生物跻身中國上市企業市值500強。

科創高新的品牌實力已經打響,如何以更高視野提升高新區的區域競爭力?林江表示,高新區需要與橫琴片區加強聯系,借助自貿區制度創新優勢深度實現“雙自聯動”,將港澳創新資源和産業成果引入發展,擴大産業外溢效應從而帶動區域發展。

在前不久召開的高新區黨委會擴大會議上,高新區也制定了發展規劃:將落實好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具體任務,按照區域定位進一步優化城市發展格局,發揮高新區連接深中通道、珠海北部門戶的獨特優勢,加快提升能級量級,構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在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澳珠極點建設中作出更大貢獻。

“高新區將聯手澳門推動‘兩點兩廊’建設,共同吸引和對接全球高端創新資源。”高新區黨委書記闫昊波認爲,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高新區應發揮主平台、主陣地和主引擎作用,把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爲優先任務,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創新中心。

人才高地

從築巢引鳳到群鳳來儀

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曆代科技變革史證明,誰擁有了一流創新人才、誰就能在科技創新中占據優勢。

1992年3月,珠海在全國首開科技重獎先河。一石激起千層浪,珠海迅速成爲國內外關注的科技體制改革的聚焦點,並吸引了海內外一大批科技人員、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南下珠海。遠光軟件、金山軟件,這些位于高新區的龍頭企業,都曾是科技重獎的受益者。

如今,在珠海高新區21萬平方米的金山軟件園內,聚集著完整的金山家族——WPS金山辦公、西山居、獵豹移動以及金山雲。從“舊金山”搬到了“新金山”,金山軟件爲珠海高新區産業發展又增添一股新動力。

去年,“珠海英才計劃”出台,以珠三角最優人才政策再次引全國矚目。爲發揮人才窪地效應,高新區發揮市區政策疊加優勢,在“英才計劃”基礎上以更大力度支持創新創業人才。其中,高新區對創新創業團隊最高可給予2個億的扶持,圍繞全區重點産業布局集聚創新人才要素。

爲發揮人才優勢,高新區還統籌出台引進培育人才“鳳凰計劃”2.0升級版,每年安排至少1億元作爲人才專項經費,爲各類人才提供生活補貼、獎勵扶持、住房支持和工作經費等全方位保障。

除了引育高精尖人才之外,高新區也通過創新創業平台載體,彙聚了一批中小微企業和人才,爲園區創新提供源頭活水,幫助更多産業人才快速發展。

其中,來自珠海市尚維高科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創始人溫維佳深有感觸。去年9月28日,溫維佳當天上午拿到了公司營業執照;當天下午,在2018珠海(國家)高新區菁牛彙創新創業大賽中,他憑借“基于微流芯片的現場快速PCR系統”項目獲得了企業組三等獎。“我們不僅獲得了頗爲豐厚的獎金,更高興的是公司離正式投産更進一步。”溫維佳興奮地說。

作爲珠海高新區“雙創”工作的重要抓手,“菁牛彙”創新創業大賽已成爲集創業賽事、創業培訓、創業論壇、參訪交流爲一體的賽事平台。數據顯示,已成功舉辦四屆高新區“菁牛彙”創新創業大賽,吸引1700余個創業項目報名,360余個項目通過海選入圍比賽,四屆大賽獎金總額近900萬元。

27年前的科技重獎,書寫了中國改革開放史上人才改革創新的新篇章,吸引衆多科技人才來到高新區,爲區域創新貢獻智慧;27年後,在科創高新、人文高新、智慧高新、生態高新的全方位優質引才環境下,越來越多的海內外人才正加速向高新區集聚,爲推動區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親曆者說

珠海宏橋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羅奔:昔日曆史名鎮崛起科創新城

“人少、企業少、園區少。”回想起剛落戶高新區的情形,珠海宏橋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宏橋高科”)董事長羅奔感慨道,“20多年來,無論是企業自身的發展,還是高新區的變化,都有了全新的變化。”

1988年,MBA畢業的羅奔從美國歸來創業,在國內相繼開辦了4家進出口貿易工廠。在此過程中,羅奔意識到:中國外貿進出口雖然發展迅猛,但企業在信息技術的運用上普遍較落後。1997年,羅奔便轉而投身于外貿信息行業,同年宏橋高科在珠海注冊成立。

“區位優勢和生態環境,是我們紮根于此最重要的因素。”羅奔說,當時國內以信息技術領域爲集聚的園區非常少,並且珠海高新區那時候已經有了一些信息技術企業落戶。“再者,我們想尋找一個便于與海外交流貿易的城市,高新區在那時候是最合適的選擇。”

事實上,1993年挂牌運作的高新區,隨著前瞻性的産業定位和産業園區相繼落戶,聚集了一批如同羅奔一樣的高科技人才,開創了唐家灣鎮科技創新型産業的新局面。

經過20多年的積累和發展,宏橋高科于今年4月份,在美國納斯達克敲響了上市的鍾聲,成爲美國證券市場國際貿易信息科技領域的第一支中概股。“堅持創新,是我們從初創企業走向上市公司最核心的戰略方向。”羅奔說。

數天前,在2019華爲全聯接大會上,作爲合作夥伴,羅奔赴上海參會。“華爲的信息技術專業實力很強,宏橋高科擅于創新技術應用場景。通過聯合雙方的優勢,宏橋高科可以爲客戶提供更智能化的應用方案,從而實現雙贏。”

以“科技引領”爲方向的發展路徑,則是宏橋高科邁入2.0時代的重要轉變。“早在兩年前,我們就提出了‘新宏橋’的發展規劃。”羅奔說,公司將通過信息技術的不斷創新,降低國際貿易門檻和成本,爲地方政府提供區域開放型經濟發展的解決方案,幫助企業更便利地進行國際貿易。目前,宏橋高科已擁有76項自主研發的軟件著作版權技術成果和28項技術專利申請。其在珠海總部和北京均設有軟件研發中心,成都軟件開發中心也正在籌備建設中。

從創業團隊到上市公司,從自主創新到協同創新,宏橋高科的發展壯大是高新區成長蝶變的一個縮影。一批又一批如同羅奔一樣的創新人才彙聚于此,造就了一座科創新城。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高新區主園區高新技術企業達481家,入選科技部創新人才數占珠海市80%。

在新的曆史起點下,紮根多年的羅奔也對珠海繼續期待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開放型經濟發展趨勢,對于高新區而言都是重大曆史機遇,“抓住發展‘窗口期’,以明晰的産業定位和規劃來謀求新一輪的發展,高新區的創新潛力將會書寫新的精彩篇章。”



关于 iStartup

iStartup@HK由数码港管理,是一站式平台,旨在连系初创企业、投资者及寻求创新解决方案的用户。透过这个虚拟演示渠道,科技公司可介绍自己的企业概况及产品以筹集资金,扩阔业务版图。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