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 拿起電話,在穗發展的各種“點解”廣州12355港澳青年熱線來幫忙

信息來源:南方網

http://pc.nfapp.southcn.com/38/2535022.html

發佈時間:2019-08-19

 

@港澳青年 拿起電話,在穗發展的各種“點解”廣州12355港澳青年熱線來幫忙

 

港澳青年來穗有了“知心人”!首條面向港澳青年的服務熱線12355在穗開通。由團廣州市委、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市青年聯合會主辦的廣州市12355港澳青年熱線開放日活動17日在市青年文化宮廣州青年之家總部舉行。

儀式上,主辦方專門聘請的高校學者、行業專家、政府部門政策專家組成的廣州市12355港澳青年熱線專家顧問團以及首批各領域港澳青年擔任的熱線體驗官一同開通熱線。

市委統戰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廣州市12355港澳青年熱線的開通是落實廣州市委、市政府《發揮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優勢作用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行動計劃》的重要舉措,通過進一步提升12355港澳青年熱線的專業服務能力,爲港澳青年特別是首次來穗的港澳青年在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各方面提供更加便利暖心的“一站式”服務。

 

港澳青年熱線構建起港澳青年咨詢解答知識庫

12355是共青團中央專門爲青少年而設立的服務熱線。廣州是全國首批12355熱線試點城市,接入號碼爲020-12355,該熱線是在團市委的指導下,由廣州市青年文化宮等單位具體建設運營,以線上咨詢、來電跟進等服務爲主,面向廣大青少年及家長提供“來電必答、留言必回、求助必複”的熱線服務。

此次開通的廣州市12355港澳青年熱線,對12355熱線的專業服務進行升級,根據港澳青年來穗發展和成長成才的實際需求,鏈接政府、高校、社會和共青團的資源,構建起港澳青年咨詢解答知識庫,進一步有針對性地回答港澳青年在穗生活發展,尤其是在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方面的相關問題,幫助港澳青年充分了解廣州的就業創業環境、營商環境和各類政策,給予各類咨詢解答和政務轉介服務。

團市委在前期聯合高校院所還開展了多項調研工作。調研發現,來穗港澳青年關注熱點集中在如何參與“青創杯”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參與志願服務、來穗文化交流、內地就業創業等方面。爲此,廣州市12355港澳青年熱線開通後將試運行三個月,期間收集彙總港澳青年咨詢和關注的熱點問題,完善港澳青年服務知識庫和資料庫。

“試打熱線的感受很親切,工作人員的粵語、普通話可瞬間切換,這個服務熱線不僅是一個青年學習生活情感和法律咨詢的途徑,更是一個可以引領港澳青年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創新創業的重要窗口。”12355港澳青年熱線首批體驗官黃躍中來穗十年,他表示將借此契機向身邊的港澳青年推廣12355港澳青年服務熱線平台,幫助初次來穗的港澳青年更好地了解內地的創業就業氛圍與風土人情,助其搭起穗港澳青年交流分享、跨界合作的橋梁紐帶。

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表示,來穗發展的港澳青年在創業初期對工商財稅等政策的咨詢與普及的需求較爲集中,熱線的開通能更好地彙總政策,解決實際問題。“熱線服務不僅僅是解答方面的,對于在穗生活遇到的個人問題,港澳青年會更願意求助熱線,比起面對面的咨詢,熱線還能保護港澳青年的個人隱私。”林惠斌說。

 

團市委爲港澳青年量身打造“一網一站一號”,助港澳青年來穗發展

“一網一站一號”平台建設以服務港澳青年來穗創業就業和生活發展爲核心,依托即將成立的市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打造集政策對接、政務辦理、就業服務、創業扶持、生活咨詢于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平台。

具體而言,“一網”爲青創中心網。團市委積極整合穗港澳青年就業創業線下資源,線上加強信息化平台建設,開發“青創彙”青年就業創業綜合服務平台,將54家廣州青年就業創業孵化基地、200名廣州青年就業創業導師團、百家知名創投機構、各類創業培訓課程、優質青年創新創業項目、就業招聘及就業創業品牌活動等資源彙聚線上,讓港澳青年來穗發展最爲關注的政策、場地、資金、導師、培訓、工作這六大板塊實現資源高效整合。

“一站”爲青年人才工作站,依托廣州市青年就業創業孵化基地改擴建項目,作爲服務港澳青年來穗就業創業、生活發展的線下載體和陣地,根據港澳青年的實際需求,量身打造服務平台,主要爲港澳青年提供“政策宣講—人才引入—培訓交流—落地扶持—典型推廣”的系列扶持服務。

“一號”爲12355青年港澳服務專線,即在12355青年熱線基礎上,增設服務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的項目和功能,根據港澳青年發展和成長成才的實際需求,構建港澳青年咨詢解答知識庫,解答港澳青年在穗生活發展各方面的疑難。

“1234N”計劃助灣區青年深化交流合作

當前,廣州正舉全市之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團市委以構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化、知識、創新創業、生活”四個共同體爲目標,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交流“1234N”計劃落地。據團市委書記徐柳介紹,爲做好服務港澳青年在穗發展工作,團市委聯合港澳青年團體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周系列活動,打造1個交流合作平台;有序推進廣州市青年就業創業服務基地、粵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動基地建設以優化2個基地;推進“青年之聲”網站、“青年之家”陣地、“12355”青少年熱線的增設及推廣,提升3個維度服務體系;聯合穗港澳三地推動成立大灣區青少年文化、研究、創新創業、志願服務4個聯盟,並配套開展若幹交流合作項目,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青年在文化交流、知識共享、創新創業、生活融入等方面需求,努力凝聚青年力量,助力廣州建設大灣區核心引擎。

據悉,團市委以“一網一站一號”建設爲抓手,主要從三個方面服務港澳青年來穗發展。率先在全省開通的12355港澳青年熱線即將建爲港澳青年來穗就業創業的“一站式”服務平台;與此同時,高標准舉辦“青創杯”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青創榜”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人才榜樣選拔、“青創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人才計劃等品牌活動,爲港澳青年提供集青年政策宣講、就業創業綜合服務、青年人才工作站等功能于一體的全鏈條服務。

廣州爲港澳青年在實習就業、創新創業等方面提供的保障力度之大,鼓勵、有效吸引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到廣州幹事創業。今年以來,團市委聯合暨南大學開展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發展問題“深調研”工作,實施廣州共青團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交流“1234N”計劃,先後開展“凝心聚力,青春追夢”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5A行動暨2019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周主題論壇、“青創杯”第六屆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交流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音樂會、“美好青年·美好生活”漫畫展、“青創榜”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榜樣評選活動、“職得你來”穗港澳台青年就業服務行動等系列活動,服務大灣區青年在文化交流、知識共享、創新創業、生活融入等方面需求,共同助力提升大灣區核心引擎功能。

此外,團市委等單位將聯合打造廣州市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計劃于今年內投入使用。該項目總規模爲4153.53平方米,依托廣州市青年就業創業孵化基地的改擴建項目總投資1483.7萬元,將全面提升團市委下屬單位廣州市青年就業創業服務中心的服務功能,作爲服務穗港澳青年來穗就業創業、生活發展的載體平台和陣地,根據穗港澳青年人才的喜好和需求,設置服務大廳、交流展示區、創業孵化及衆創空間、路演中心、培訓輔導室、導師及風投對接室等功能區,重點打造成爲集政策宣講、就業實習、創新創業、人才交流等功能于一體的粵港澳大灣區來穗青年人才“一站式”服務平台。

【記者】劉丹穎

【通訊員】李英傑 梁茹欣

【校對】符如瑜



关于 iStartup

iStartup@HK由数码港管理,是一站式平台,旨在连系初创企业、投资者及寻求创新解决方案的用户。透过这个虚拟演示渠道,科技公司可介绍自己的企业概况及产品以筹集资金,扩阔业务版图。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