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28家企业同台竞技共筑梦想

信息来源: 江门日报

http://dzb.jmrb.com :8080/jmrb/html/2021-09/27/content_630714.htm

发布时间: 2021-09-27

 

 

2021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28家企业同台竞技共筑梦想

 

 

       

2021092701

评委现场提问。

 

2021092702

成长组企业60秒自我补充阐述现场。

 

2021092703

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获得成长企业组特等奖。

 

2021092704

江门君正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初创企业组一等奖。

 

 

昨日,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江门赛区)暨2021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幕,大赛通过直播江门、网易直播App进行全程直播,吸引超过58万人“围观”。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当天,28家企业在决赛赛场上展开激烈比拼,角逐赛事各项大奖,各大金融机构也纷纷助力,为科技创新插上金融“翅膀”。“江门‘双创’氛围浓烈,此次参赛企业水平都很不错,我看到了许多亮眼的技术,希望江门能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企业。”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广东省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学科带头人庄巍说。 文/图 张浩洋 陈敏锐 杨诗华

 

激烈角逐

企业“黑科技”现场娓娓道来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数量高达323家,已连续4年突破200家,位居广东赛区前三。经过初赛、复赛、现场考察等层层激烈角逐,共有28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其中成长组20个项目、初创组8个项目。

决赛当天,成长组比赛分为两轮进行。首轮比赛中,企业按所在行业分为4个组别上台比赛。比赛内容为播放企业项目简介VCR视频、90秒企业自我补充阐述、4分钟专家评委现场提问,每组得分排名前2名的企业直接晋级。

“你们的核心技术是什么?”“技术是国内首创吗?有其他外国单位对标吗?”面对评委们“咄咄逼人”的提问,参赛企业代表并不慌乱,将企业“黑科技”娓娓道来。

成长组首轮比赛后,共有8家企业进入次轮比赛。次轮比赛内容为播放企业项目简介VCR视频、60秒企业自我补充阐述。8家企业作答完毕后,依次进行了“黄金30秒”补充介绍,根据投票情况,角逐最终排名。

初创组比赛同样分为两轮进行,首轮比赛中,8家企业分为2个组别,并按照抽签顺序上台比赛。企业代表进行5分钟以内的现场介绍,介绍该团队和阐述项目优点、优势、前景等,阐述完毕后,专家评委进行现场提问,每组得分排名前2名的企业进入第二轮比赛。

初创组首轮比赛后,共有4家企业进入次轮比赛,次轮比赛中,4家企业依次进行“黄金60秒”补充介绍,随后进入投票环节。

据悉,本次总决赛成长组、初创组企业的成绩构成分为微信投票、专家投票、大众评审投票3部分。其中,赛前进行的微信投票,成长组、初创组排名第一的企业可额外加1分,并获得“最佳人气奖”,这大大提升了比赛的趣味性和参与度。

本次比赛中,初创组的宜珈科技(江门市)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长组的广东友人红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呼声较高,均获得“最佳人气奖”。据悉,今年大赛组委会继续设立“最具投融资价值奖”,作为企业可以兼得的荣誉称号,用于鼓励在大赛中单项成绩表现特别突出的企业。最终,江门君正科技有限公司以意向投融资额4300万元获得初创组“最具投融资价值奖”,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以意向投融资额4600万元获得成长组“最具投融资价值奖”。

综合所有票数统计,最终,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获得成长组特等奖,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广东科鼎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均获得成长组一等奖,江门君正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初创组一等奖。

 

9年打磨

国赛、省赛决赛入围企业数量创新高

经过9年的精心打磨,江门创新创业赛事品牌效应凸显,从最初52个项目参赛到今年323个项目参赛,大赛已不仅仅是企业竞技筑梦的舞台,更是我市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创新发展新生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充实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力量的有力引擎。

时至今日,江门创新创业大赛已形成“政府主导、公众支持、市场运作”的组织方式。今年的大赛,由8家主办单位、18家承协办单位、34家合作单位联合举办,赛事已汇聚了强大的公共资源,形成了高效的组织能力。今年,与大赛合作的风险投资基金继续提供总额10亿元的风投资金,金融机构也向我市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超30亿元的科技贷款,大赛获奖企业直接纳入“邑科贷”名单,单户企业最多可获500万元科技贷款。

此外,大赛积极开拓宣传渠道,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并充分利用户外推广渠道,形成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立体宣传。据了解,今年大赛首次开通官方视频号与抖音号,打造大赛官方宣传品牌,得到大量转载。随着专项提升培训会、倡导“双减”的“科普一日游”、大赛科技成果和科技金融展示等系列活动的相继开展,全市范围内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大赛关注度、影响力显著提升,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一个闪耀的符号,凝聚科技创新力量,掀起全民科技风暴,极大提高了市民科学素质。

科创赋能,披荆斩棘。扬帆出海,乘风破浪。今年的“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虽告一段落,但其展现的侨乡创新力量和企业家奋进的创业精神,早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一张闪亮名片。

日前,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国赛”)与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九届“珠江天使杯”创新创业大赛行业赛(以下简称“省赛”)决赛入围名单出炉,我市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入围国赛,此外,我市共8家企业入围省赛总决赛,入围国赛、省赛决赛企业数量均创新高。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今年入围国赛企业数量相较去年的3家实现大幅度增长。

谈及对于国赛以及省赛决赛的期待,松田电工技术总监肖松涛表示,将充分把握晋级的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身,并从专家的点评中、企业的交流中不断汲取经验。“感谢大赛给我们展示的机会。晋级国赛与省赛决赛让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我们将抱着学习的心态,向优秀项目看齐,同时也希望我们公司能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获得更多的客户资源。”他说。

 

获奖感言

成长企业组特等奖

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监肖松涛:

获奖有助于提升公司软实力

这是我们第一次获得这样级别的奖项。在刚开始参赛时,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可以获得本次比赛的特等奖,现在回想起来,又觉得我们确实拥有拿奖的实力。参加本次比赛,不仅提升了我的个人能力,更是对公司的一次宣传推广。

当然,我们也有一定的不足之处,比如在软实力的建设方面以及本次比赛过程中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都仍有改善之处。获得特等奖将有助于我们公司未来越走越远,尤其在目前公司已经下大力气在产品研发和生产的情况下,这一奖项将有助于提升我们公司的软实力,为公司更好地走出去提供更坚实的基础。

未来,我们将继续拓展国际市场,特别是进军日本市场。在过去,日本市场一直被日本本地企业垄断,但在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获得了当地电工行业巨头的认可,获得了一定的突破,我们已经开始筹备在明年正式进军日本市场。此外,我们还将积极拓展其他业务,特别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医疗电子这两个板块,我们将利用好本次比赛的奖金,加大研发,积极融资,做好自己核心技术的积累。

 

初创企业组一等奖

江门君正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陶郑洲:

期待公司在江门做大做强

这次获奖,不代表我们达到了什么高度,而是我们正式踏上了“科技创新”之路,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我们第一次参加类似的活动,很震撼,我们能很直观地感受到大赛很隆重,各部门都很重视,而且大赛邀请的专家评委都非常专业,参加比赛的兄弟公司实力也都非常强,很多企业都是我们的前辈,很值得我们学习。这次能获奖我们也觉得很幸运。

公司去年4月正式落地江门,来到江门后,觉得江门给了我们很多惊喜。我们公司的很多客户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当时就是看中了江门的区位优势,可以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客户,所以选择在江门落户。落地江门之后,江门的科技部门、园区都给予我们很多的支持,无论是场地、资金,还是人才等方面,对我们都有很大帮助,让我们觉得很亲切。正是江门社会各界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我们才能更加安心地生产、将企业做好。

接下来,我们期待能尽快把公司相关产品的生产、业务的开展等各个环节都放在江门,在江门做大做强。

 

部分获奖项目展示

成长组

特等奖

企业名称: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5G通信终端用超微扁型电磁线的研发及产业化

简介: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有着20年历史、微细及特种漆包线领域的头部企业。公司现有13个系列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通讯、汽车、新能源等领域,终端客户有苹果、华为、思科、特斯拉、比亚迪、雷克萨斯等。此次参赛项目产品为5G通信终端用超微扁型电磁线,目前这个行业的技术和市场之前完全被国外企业垄断,松田电工从2016年开始,自主研发该项目工艺路线和生产线,历时两年半终于在超微细扁线边角涂覆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并于2018年下半年实现量产,在2020年超微细扁线项目快速扩产,该项目共投资近1亿元,一举突破国外企业的垄断,成为全球范围内的龙头企业,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40%以上。

评委点评:

松田电工具有核心技术,能够突破国外技术的垄断,看起来“平凡”的产品,他们将其做到了不平凡,他们坚持“十年磨一剑”,这就是该企业工匠精神的直观体现,希望江门能够涌现出越来越多像松田电工这样的创新型企业。

——俄罗斯外籍院士、广东省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学科带头人庄巍

 

一等奖

企业名称: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基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系统为核心的锂电池智造装备

简介:该公司的锂电池生产设备以模块化设计为中心理念,由各模块化专机向整线延伸,并基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为核心的先进技术,能够极大提高生产效率与良品率,并辅以“视觉检测+高速装配”模式,其锂电池生产设备及其配套的机器视觉,具有高精度、高速度、易部署等优势,以适应锂电池生产时检测视野范围大、产品缺陷小、生产节拍快等特点。

评委点评:

锂电池产业现在是一个热门赛道,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这个领域。在没有更新的替代产品出来前,这个领域有很大发展潜力。该公司在这个领域深耕,未来会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孙宁

 

企业名称:广东科鼎功能材料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水性高温玻璃油墨树脂连接料的研究及应用

简介:广东科鼎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专注研发、生产及推广功能树脂和水性连接料,是国内首家规模化生产光伏背板玻璃(双玻)水性高温钢化油墨树脂及连接料的企业。此次参赛项目产品主要作为光伏背板玻璃(双玻)水性高温钢化油墨树脂及连接料而被广泛使用,该产品的烧结温度为500—700℃,与同行产品相比减少了37%的能耗,可有效做到节能减排,促进光伏行业降低综合成本。该项目产品与同行产品相比,承载无机粉体的能力提高了67%;产品反射率达83%,做到了高承载、高反射及高转化,提高了光伏行业的能效,增加了光伏产业效益。

评委点评:

该项目非常有特色,也有很大的潜在市场,因为中国光伏的体量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的核心材料是这个行业发展的基础,该公司生产的部分产品在行业内也是比较领先的,希望他们继续保持创新步伐,做“五好学生”,即好技术、好产品、好客户、好的供应链、好的团队。

——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爱平

 

初创组

一等奖

企业名称:江门君正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光子芯片”——开启AI时代的感知钥匙

简介:江门君正科技有限公司以光机电集成设计制造为技术核心,致力于显微成像、衍射光学领域,是国内率先拥有先进衍射光学和微纳光学的设计、制造工艺,并为客户提供完整衍射光学解决方案的高技术创新型企业。该公司生产的DOE广泛用于激光电视、激光大灯、智能3D传感识别、机器人视觉等众多领域。该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超精密光学元件超光滑加工技术和微纳光子学技术,采用微电子半导体工艺,实现了该DOE的批量制作,填补了国内DOE空白。

评委点评:

该产品填补了国内该技术的空白,其核心技术值得推广。今年参赛的企业质量都比较高,而该企业在众多优秀初创组项目中脱颖而出,可见其技术含量之高,我认为该企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

——五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崔岩



About iStartup

iStartup@HK, a one-stop platform run by Cyberport, is designed to connect tech start-ups to investors and users seeking innovative solutions. Through this virtual-pitching channel, tech companies can showcase their profile and products to attract funding and expand their business footprint.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