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之前不了解内地,来之后想长期定居大湾区”

信息来源: 南方网

http://pc.nfapp.southcn.com/6354/5735099.html

发布时间: 2021-09-11

 

 

“来之前不了解内地,来之后想长期定居大湾区”

 

2021-09-11 20:55 来源:南方+

 

2021 09 13 03

 

点击看视频

 

 

“来画”是前海重点科技文化公司之一,不仅因为其创新打造出演示和动画视频创作创意平台,赋能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更因为它的开放包容与活力:

作为强调“创意”的团队,来画希望通过吸纳多元文化背景和有国际化视野的青年,参与其研发、生产和海外推广等各领域业务。目前,其全国团队平均年龄仅25岁,其中深圳总部团队有220人,近1/4为港澳台青年。

土生土长的香港“90后”小新和波比就是其中一员,他们被职业岗位吸引而来,在前海享受到超预期的惠港政策,目睹了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进而都有了长久留在大湾区的想法。

 

 

“来这边主要是因为工作机会更多”

 

香港回归祖国那年,波比才出生。在香港浸会大学完成学业之前,他并没怎么离开过香港。但毕业后他发现,香港金融服务业岗位较多,但自己读社会科学专业,较难找到满意的工作。

选择来深圳,主要是因为这边工作机会更多。当时香港一些网站和社交APP,以及微信公众号上会分享深圳的招聘信息,有的公司和岗位很吸引人。”波比说,前海来画就是其中一家。

 

2021 09 13 04

 

“公司介绍上说,团队很多是港澳台人士,我觉得特别亲切,再加上深圳离香港很近,就决定来试下。入职3年来,现在做人事行政方面的工作。”波比坦言,此前并不很了解前海,只从新闻上了解到这里要建深港合作区,国家给了很多政策,“再加上深圳也是一线城市,就感觉应该有很多机会”。

比波比大3岁,但晚于他入职的小新也有类似感受。

在香港读完高中后,小新没有留港或出国读大学,而是选择通过港澳台联考,到珠海高校读人力资源专业。毕业后,她先是回香港从事了3年文职工作。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和建设日益完善,小新开始考虑到大湾区城市发展,并留意到前海深港合作区的信息。由于大学时因为完成作业用到过“来画”工具,也顺带关注了其公众号。当公号发布招聘信息时,小新决定联系到已在里面工作的同学咨询意见。

“他说来画就在前海,是个年轻有活力的公司,我觉得这蛮符合个人规划,就过来应聘了。”今年3月,小新入职,从事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

 

 

“我能想到的,扶持政策全都覆盖到了”

 

尽管此前知道前海有很多政策,但系统了解之后,小新才发现,“这里针对港澳人士的扶持真的非常全面,从创业到就业,从职场新人到高级管理者,从交通到住房,总之我能想到的全都已经覆盖了,很细致很贴心”。

小新和波比都住在前海提供的龙海家园人才房里,两人都申请的是40平方米左右的一房一厨一卫户型,月租才1300元,是同区域商品房租房价格的1/4,甚至1/5。“入职半个月就申请到了,住房空间比香港大一点,而且很近,上班通勤,5号线地铁4个站就到,都不用换乘。”小新说。

 

2021 09 13 05

 

“我对前海这些惠港政策特别满意,仅人才房就解决了很大问题,每月还有400元交通补贴。”波比说。两人都觉得尽管深圳薪酬跟香港存在差异,但综合生活消费水平、居住等费用后,其实综合算下来跟在香港差不多。

但小新坦言,自己大部分香港同学还是选择留港发展,像她这样愿意过来发展的人,“感觉大概10%左右”。“人都是倾向于选择自己熟悉的地方,没来主要是还不了解内地。如果我大学不是在珠海读,现在也一样有顾虑和担心。”小新觉得或许与家都在香港有关,“我父母算相对开明的,觉得年轻人就应该多出去闯闯,特别我曾在内地读大学,他们都很放心,而且这边疫情也管理得好”。

“家里对我来深圳就业最初是持观望态度,我的朋友们更是不理解,主要是他们很少接触内地的信息。”波比也曾经历过亲友的不解。

但随着时间推移,两人同时都感觉到变化。“我感觉他们有兴趣去了解了,一部分同学会向我问起这边生活上的事情。”小新说。

波比的父母则完全转为支持态度,连同学也开始有想来大湾区的意向。“特别是今年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后,月薪保底的承诺很吸引他们。有同学主动问我的发展情况和生活细节,有的甚至已经投简历了。”波比说。

 

 

“未必一定留深港,但肯定在大湾区发展”

 

来了三年,波比觉得深圳节奏很快、很年轻,包容性强,充满了青春活力。他喜欢这里的饮食,“想吃什么都有的选”。

周末他大多宅在家里,“这边真的很方便,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很多东西,一部手机搞定所有事情”。有时也会去爬小南山、去海岸城玩,“刚开始大多是跟港籍小伙伴,现在也会和内地小伙伴一起,他们帮我更快适应环境,还经常提供一些生活帮助以及推荐好吃好玩的地方”。

小新也对内地互联网的发达和便利感受很深,“网约车、网购、网上点餐,实在太方便了,在香港叫外卖还是要打电话的。”

“虽然目前还不一定会永久定居,但有长期在大湾区发展的打算。”小新说。

想继续深耕人力行政领域的波比则表示,无论此后会不会继续在深圳工作,都已基本确定是留在大湾区发展了。“惠州、珠海、佛山等城市都是不错的选择,可能会在这边成家、定居”。

波比说,疫情之前,他大概两周或一个月回香港一次。但近一年他都没回过香港,只通过视频通话和父母分享在深圳的生活情况。“我已去北京、上海游览过,最近计划去青海。”波比有点期待。

 

【记者】张玮

【摄影】鲁力

【摄像】王玮

【视频】谢昊燃

【实习生】谢坤灵



About iStartup

iStartup@HK, a one-stop platform run by Cyberport, is designed to connect tech start-ups to investors and users seeking innovative solutions. Through this virtual-pitching channel, tech companies can showcase their profile and products to attract funding and expand their business footprint.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