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聚焦優勢創新科技 港深攜手齊晉全球創新科技重鎮

新聞來源:Hong Kong Commercial Daily

發佈時間:2021-09-13

 

 

前海聚焦優勢創新科技

港深攜手齊晉全球創新科技重鎮

 

 

 中央日前發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下稱: 「前海方案」),為前海的創新科技注入新動力之餘,同時聚焦香港的創新科技產業,促進新科技融資,為香港初創企業進軍前海提供完善配套。可以預期,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逐步深入,港深可望在前海方案推動之下,雙雙晉身成世界一流的創新科技重鎮。

香港商報記者王匡



是次「前海方案」,銳意在當地實現與香港產業的協同聯動。前海將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並聚焦人工智能、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能源新材料等香港和澳門的優勢領域;同時大力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透過創新科技合作管理體制,促進港澳和內地創新鏈對接聯通,推動科技成果向技術標準轉化。

為促進高新科技企業進駐, 「前海方案」提出將完善創新基金、孵化器、加速器等全鏈條配套支持措施,推動引領產業創新的基礎研究成果轉化;又指將積極引進創投機構、科技基金、研發機構。「前海方案」又指,將聯合香港和澳門,探索有利於推進新技術新產業發展的法律規則和國際經貿規則創新,集聚國際海洋創新機構,打造以海洋高端智能設備、海洋工程裝備、海洋電子信息 (大數據)等為主的海洋科技創新高地。

 

政策促進高新科技企業進駐前海

「前海方案」出台後,香港各界深表歡迎。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表示,香港發展創科是經濟發展的內在需要,不僅能促進香港經濟 順利轉型、激發活力,更能改善民生,為本地青年提供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雖然香港發展創科面臨挑戰,但譚鐵牛指有挑戰不是問題,香港在頂層設計、創科生態、科研基礎條件、創科人才培養4 個層面確實有待優化,須建立健全產學研用的協同機制。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前海重視支持兩地青年就業創業,持續吸引香港青年創業者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落戶,孵化了不少成功企業,深受香港青年歡迎,是深圳和香港合作的其中一個亮點項目。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感謝中央對香港科技界的高度重視, 「十四五」規劃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科技前沿領域,而生命健康科研正是香港的強項,他強調港府一直就此向中央爭取放寬有關限制,推動香港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發展,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科 研合作。中央促成內地科研資金過河,鼓舞了香港科研人員的士氣,至今涉及逾3.7 億元人民幣科研資金;而由內地批出予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合共支持逾160 項研發項目,並且參建了19 所粵港澳聯合實驗室。

 

加強「官產學研金」結合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聯絡官洪為民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中央今次的「前海方案」相當具開放性,可讓學術機構在前海引進產業代表和投資,加強了創科界「官、產(業)、(大)學、研(究)、金(融)」的格局,把科研成果交予產業使用。相對於南沙及橫琴,前海擁有大量風險投資和金融公司。由於金融對創新科技發展具有決定性因素,加上知識產權對創新科技企業的發展非常重要,而前海 已有知識產權法庭,他相信前海在高新科技發展的優勢,將較南沙及橫琴更大。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認為,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融資金額需求大,金融服務需求多元,單靠政府投入難以做到資金和效率的最優化,因此「前海方案」鼓勵社會資本,按照市場化原則設立多幣種創業投資基金、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等,吸引外資加大對合作區高新技術產業和創新創業支持力度。

現時前海不少領域,均採取了香港模式,冀與國際接軌,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期望前海未來可實現與香港在數據互聯互通,同時放寬香港專業人士到前海落戶的限制。洪文正認為,內地對互聯網及大數據發展仍有不少規範;相反香港在上述領域的規管仍然相對開放,期望前海未來可容許以香港法例,規管進駐當地的高新科技企業。


港人要把握前海發展機會

「前海是不少在香港落戶的公司一直屬意進軍的地方,他們進軍前海,可藉此投資更多內地的項目。」洪文正認為,當下不少香港專業人士在北京及成都的競爭力已大不如前,前海對他們來說,可謂是最後機會,他強調「年輕人要生存就要去前海;若香港人不去前海,將錯失發展機會。」

洪文正又指出, 「前海方案」將有利香港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及醫療相關行業發展, 「若前海採用香港的法規,以香港的標準管 理,效果會更佳。」他又指,香港具備足夠的創科人才,卻欠缺足夠的市場規模,若與前海聯手,兩地創科發展有望取得更佳表現 。

河套區打造灣區創科旗艦

中央一直不遺餘力支持香港創科發展,先是早年落實落馬洲河套區興建「港深創新科技園」,繼而於日前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 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下稱: 「前海方案」),期望香港和深圳在創科領域實現聯動,從而讓前海和港深創新科技園 締結強勁創科旗艦。而香港各創科平台,也與深圳緊密合作,為香港和深圳的創科發展,作出堅實貢獻。

對於「港深創新科技園」未來在發展創新產業時,應如何與前海分工,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聯絡官洪為民接受本報訪問時稱,前海
可從事與服務業相關的創新產業,包括金融科技、物流科技和機械人等領域;至於「港深創新科技園」則可從事與生產相關的創新
產業,如生物科技。

 

香港科學園建深圳分園

在「前海方案」公布同一天,香港科技園公司與深圳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有限公司(深港科創公司)簽署框架協議,建設香港科 學園深圳分園。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稱,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憑藉香港作 為粵港澳大灣區「引進來」和「走出去」的平台優勢,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將協助初創企業及科技公司於當地拓展業務。

為了匯聚人才,香港科技園公司在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內開設「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InnoAcademy),為兩地創科人才提供資源 中心、培訓樞紐以及交流平台三個重要功能的全面服務;並設立「大灣區創科快線」,為深圳和香港創科企業提供業務發展支援服 務。

另外,早於今年初,數碼港與前海管理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雙方合作,共同促進香港與前海深港合作區、深圳市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合作。前海管理局將會為優秀的數碼港初創企業,按「一比一」的比例提供資助金額,並協助該等企業開拓內地市場

 

香港各界對「前海方案」意見概要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深受香港青年歡迎,是深圳和香港合作的其中一個亮點項目。
  •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 發展創科不僅促進香港經濟順利轉型,更能改善民生,為本地青年提供更多向上流動機會。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 感謝中央對香港科技界的高度重視,尤其促成內地科研資金過河,鼓舞了香港科研人員的士氣。
  •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 前海方案鼓勵吸引外資加大對合作區高新技術產業和創新創業支持力度。
  •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聯絡官洪為民: 中央的方案相當具開放性,可讓學術機構在前海引進產業代表和投資。
  •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 期望前海未來可實現與香港在數據的互聯互通,並放寬香港專業人士到前海落戶的限制。

 

「前海方案」有關科技創新內容摘覽

  • 聚焦人工智能、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能源新材料等港澳優勢領域。
  • 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促進港澳和內地創新鏈對接聯通。
  • 完善國際人才服務、創新基金、孵化器、加速器等配套。
  • 聯合港澳探索有利推進新技術的法律規則。
  • 聚集國際海洋創新機構,大力發展海洋科技;打造以海外高端智能設備、海洋工程裝備和海洋電子信息(大數據)等的海洋科技創 新高地。

 

####

  • 前海擴大面積後,發展創新科技的空間就更大。
  • 譚鐵牛指出,前海可為本地青年提供更多向上流動機會。
  • 鄂志寰指出,前海方案鼓勵吸引外資。
  • 洪為民認為, 前海方案相當具開放性。
  • 洪文正期望前海放寬香港專業人士到當地落戶的限制。 薛永恒感謝中央對香港科技界的高度重視。
  • 林鄭月娥表示,「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深受香港青年歡迎。

 

2021 09 13 01



About iStartup

iStartup@HK, a one-stop platform run by Cyberport, is designed to connect tech start-ups to investors and users seeking innovative solutions. Through this virtual-pitching channel, tech companies can showcase their profile and products to attract funding and expand their business footprint.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