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造梦之地更是圆梦之地, 香港青年畅谈《方案》让创业空间更广阔

新闻来源:深圳特区报

https://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109/09/node_A03.html

发布时间:2021-09-09

 

前海:造梦之地更是圆梦之地

香港青年畅谈《方案》让创业空间更广阔

 

版次:A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年09月09日

 

 

2021 09 13 02

前海青创中心为港澳创业青年提供了实现理想的舞台。图为创业者们在交流。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智伟

“覆盖区域增加,政策支持力度大,我们这些港青的创业空间更大了,生活也将更方便,非常期待。”《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后,连日来前海港澳青年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前海方案将给前海合作区内创业的所有港澳青年带来学习、工作、居留、生活、创业、就业等多方面的巨大改变,令人振奋。

 

●政策扶持的领域越来越宽了

“开创企业一站式办公,提供银行贷款、法律咨询等方面培训,举行各种创业培训和比赛……之所以选择到前海发展,主要是感受到这里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释放的诚意。在前海,有租金补贴,还可申请公租房,无论办公还是生活都很方便,而且前海创新创业资源丰富。作为在前海创业的香港青年,我认为前海拥有广阔发展前景。”前海微蜂创联公司CEO姚刚表示,《方案》有很多内容值得期待。比如,《方案》中提到,在内地与香港、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内,支持前海合作区对港澳扩大服务领域开放;支持前海合作区在服务业职业资格等领域,深化与港澳规则对接,促进贸易往来;深化粤港澳绿色金融合作。

姚刚说,微蜂创联主打研发的产品是航空器视频全息投影系统,该系统能把屏幕“搬”到天空,可用于灯光表演等,他认为整个深圳的硬件供应链非常发达,前海方案的发布,让港澳企业的辐射面更广了,更多的企业将享受到前海的政策扶持,从而促进产业发展,特别是金融业政策方面,将更加惠及中小企业。

“放飞最大的梦想,享受更好的扶持,前海无疑是最适合创业的热土。”同为香港青年的前海富思传媒(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润富表示,前海方案的发布,让他坚定了留在前海的信念,“我们公司另外一间工作室设在深圳机场附近,得益于此次公布的前海方案,那里也属于前海合作区了。”

陈润富认为,前海方案提出,在前海合作区引进港澳及国际知名大学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建设港澳青年教育培训基地,对推动前海的文化创意产业在深港两地交流融合提出了更具体的措施,为大湾区文化教育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

 

●创业青年的机会越来越多了

“前海是个造梦的地方,也是个圆梦的地方。《方案》发布后,作为香港青年,我备受鼓舞,前海为香港青年提供的机会真是越来越多了,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在这里发展事业。”库基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余广滔表示。

“创办一家社会型企业,为人类的环保与健康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一直是我的目标。”他说,用昆虫生物技术来处理有机废物是库基生物的核心技术,因此,库基前端开发了一套智能化、模块化的有机废弃物处理系统,后端则掌握昆虫生物处理技术,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昆虫养殖生产生态链。目前,该公司计划在广东和海南建立虫卵培育基地,掌握种虫繁育技术。“作为一家在生物技术领域创业的公司,从去年12月落地到现在,短短半年间,我们充分感受到前海对香港青年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和人文关怀。前海一直是政策高地,机遇之地。前海方案的发布,让我们的机会越来越多了,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在扩区后的前海得到应用。”余广滔说。

在前海创业的香港电竞人林梓文是香港电竞总会的董事,他认为,得益于前海的支持,香港的电竞产业将在内地市场生根发芽,走向世界。

他说,前海方案提到,支持前海打造面向海外市场的文化产品开发、创作、发行和集散基地,让前海又一次成为了全世界的焦点,扩大面积后的前海合作区也必将成为电竞产业的发展热土,香港电竞总会将充分利用这次机遇,将电竞产业发展推向深入,相信接下来前海的发展将更快,香港青年在前海的发展也将越来越好。



About iStartup

iStartup@HK, a one-stop platform run by Cyberport, is designed to connect tech start-ups to investors and users seeking innovative solutions. Through this virtual-pitching channel, tech companies can showcase their profile and products to attract funding and expand their business footprint.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