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先行先試跨境人幣創新業務 人行牽頭港澳 制定專門文件

新聞來源: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發佈時間:2021-09-10

前海先行先試跨境人幣創新業務

人行牽頭港澳 制定專門文件

 

國務院日前先後發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及《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下稱《前海 方案》,有關部門昨日舉行「橫琴、前海開發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外管局局長潘功勝在會上指出,將推動前海加強深港金融合作,而未來的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點,將在前海先行先試,有助於拓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深度和廣度,人行正牽頭香港和澳門的金融管理部門,制定支持兩地改革開放金融的專門文件。

 

金管今公布理財通實施細則

市場期待互聯互通公布新進展,潘功勝昨日透露,「跨境理財通」和債券「南向通」項目,將於近日正式啟動運行。金管局昨隨即 宣布,今日下午4時行舉行有關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新聞發布會。金管局副總裁劉應彬、助理總裁(外事)陳維民、助理總裁(銀行操守)區毓麟、高級顧問(外事)陳羿與主管(銀行操守)杜瑞虹將主持記者會,進一步闡述實施細則。

潘功勝提到,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為境外投資者參與內地資本和債券市場提供便捷高效的渠道,目前境外投資者所持 內地股票,超過七成是通過「滬深港通」購入,未來前海合作區可在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中,繼續發揮先行先試的作用 。

 

建設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

除金融發展外,香港在跨境金融監管上亦有一定重要性,潘功勝稱,在透過前海擴大開放金融市場的同時,需要建立和完善金融風 險監測、防範和化解體系,加大對跨境資金異常流動的監測力度,加強粵港澳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和反逃稅的監管合作,強化粵港澳金融監管合作,提升打擊跨境洗錢和非法金融活動的有效性。

在綠色金融合作方面,潘功勝表示,人行積極推動地方政府赴港澳發行綠色市政債,並協助提高粵港澳綠色債券評估認證機構的合 作,共同發起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綜合而言,未來會繼續推動內地與香港綠色金融、科技金融、金融創新和金融監管方面的合作。

外界認為,《前海方案》多項重點圍繞着金融創新,或為香港帶來競爭,發改委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叢亮指出,擴區也有利於為香港創造更多機遇,因為大量香港現代服務業企業,將通過前海進入內地市場,但受到區域範圍限制,前海擴大發展空間可以解決有關問題。

他又說,合作區可供產業發展的用地將會大幅增加,能夠發揮香港的優勢,提升深港合作,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也可以 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強調,未來會拓展深港合作的「新領域」,如深化兩地在現代金融、科技服務業、會展經濟、海洋經 濟和專業服務等領域的合作,並打造營商環境的「新優勢」,加快出台前海合作區投資者保護條例,攜手香港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香港支持青年前海創業

此外,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透過視像參與會議,他重申,目前在前海註冊港方企業多達1.15萬間,除了專業服務業之外,還包括 金融、物流、資訊和科技等現代服務業,香港政府未來會連同相關業界,為擴區後的前海在金融、創科、法律以及營商環境等方面提供意見和作出配合。

李家超補充,「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孵化了不少成功企業,是港深合作眾多成功例子之一,未來港府將繼續透過前述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等建立的良好基礎,與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加強合作,進一步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創新創業。

 

 

2021091725



About iStartup

iStartup@HK, a one-stop platform run by Cyberport, is designed to connect tech start-ups to investors and users seeking innovative solutions. Through this virtual-pitching channel, tech companies can showcase their profile and products to attract funding and expand their business footprint.

    cyberport@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