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 深港携手推进科技发展制度创新

信息来源: 南方网

http://news.southcn.com/china/content/2021-09/08/content_192726569.htm

发布时间: 2021-09-08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深港携手推进科技发展制度创新

2021-09-08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王彪 张玮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前海方案”)近日发布,其中提出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认为,与以往相比,“前海方案”更强调以“香港所需、深圳所能”为着眼点开展深港合作,未来深港两地可通过在航运、会展、海洋经济、绿色金融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推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联动发展,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更强调“香港所需、深圳所能”

  南方日报:“前海方案”出台,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面,有哪些作用和意义?

  方舟:“前海方案”将前海定位为深圳乃至国家服务业开放的先行区,这与此前深圳与香港的合作“前店后厂”模式有显著不同。首先,“前店后厂”更多是香港辐射深圳,现在则是深港双向辐射;其次,更强调以前海为平台,推动香港融入国内大循环;再次,更强调深港合作双向互补,以“香港所需、深圳所能”为着眼点开展深港合作。

  南方日报:前海扩区,面积将从14.92平方公里扩展到120.56平方公里,这将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方舟:此次扩区涵盖了蛇口自贸片区、港口区、大小铲湾、会展新城和海洋新城片区等重要区域,且这些区域与香港合作程度都很高。比如在港口业务上,香港侧重发展航运服务业,深圳侧重物流业,双方可以共同发展;香港会展行业有丰富经验,深圳在会展新城的规划建设中可充分参考;香港机场是国际著名的航空枢纽,机场管理水平全球领先,深化深港合作可实现两地机场的互补共赢。

  携手发展绿色金融

  南方日报:“前海方案”提出,支持前海合作区在服务业职业资格、服务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管理等领域,深化与港澳规则对接。

  方舟:香港专业服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是商务、公司上市、诉讼、海外投资、会计审核和建筑设计等专业服务领域的重要输出者。建议前海探索免除参加内地专业资格考试,对香港专业团体授予的专业资格予以认可,并允许其直接在前海执业。

  南方日报:“前海方案”提出,前海将在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便利化等领域先行先试。应如何推动落地?

  方舟:随着国家金融市场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的有序推动,香港的资本管道和金融创新示范作用将被进一步强化。第一,可以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打造大湾区标准化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二,可以通过探索数字货币境外使用,在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等领域为国家作出贡献;第三,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在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中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南方日报:“前海方案”里的一“蓝”一“绿”引人关注——前海将大力发展海洋科技,加快建设现代海洋服务业集聚区,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将深化粤港澳绿色金融合作,探索建立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聚焦这两个领域的意义何在?

  方舟:扩区后的前海,覆盖了深圳西部海岸线,有发展海洋经济的地理优势,可引入香港高校海洋科学研究和人才,助力深圳打造成为大湾区海洋生物科技研究的枢纽,还可以推动深港打造海洋科技专业数据库,吸引更多国际企业和研究机构落户。

  与此同时,深圳作为全国首批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之一,在碳金融领域有诸多创新。香港也规划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深港下一阶段可在绿色金融产品标准和认证系统领域,积极探索大湾区碳金融市场的跨境合作。

  深度融入双循环

  南方日报:“前海方案”提出,将联合港澳探索有利于推进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的法律规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创新。在这方面,前海有哪些探索空间?

  方舟: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连接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四大核心引擎城市,是撑起大湾区的创新脊梁。深圳地处香港和内地发展轴的交汇点,作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点平台布点最密集的地带,可以在一系列科技发展制度、政策上率先探索、先行先试,撬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联动发展,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

  南方日报:改革开放以来,香港长期在畅通祖国内地与海外经贸往来上扮演重要角色。“前海方案”发布后,深港两地将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方舟:国内大循环跟国际循环的特性、规模、复杂性都不一样,要把两个系统连起来,才可以相互促进。香港是促进双循环发展的重要区域,未来,前海可通过深化与香港的合作,把国内国际双循环连接起来,利用香港的国际网络,把更多海外优质产品和服务引进来,同时吸引更多港资参与国内大循环。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张玮

 

编辑: 许萌萌

 

 

shutterstock 672298081



About iStartup

iStartup@HK, a one-stop platform run by Cyberport, is designed to connect tech start-ups to investors and users seeking innovative solutions. Through this virtual-pitching channel, tech companies can showcase their profile and products to attract funding and expand their business footprint.

    cyberport@HK logo